Q:乳癌口服標靶搭配抑制劑,大幅延後疾病惡化期

A:

在過去的觀念裡,癌症復發、轉移就可能被定義為末期患者,但是隨著醫學的進步,乳癌的治癒率都已大幅提升,儘管乳癌復發、轉移,都仍有治療的新對策,尤其標靶治療的出現,為癌症治療帶來許多新生機。

隨著分子生物學的進步,標靶治療應運而生,它是利用直接找出可能誘發癌化的因子加以攻擊,而不會將所有的好壞細胞通通殺死,不但減少免疫力低下問題,也大幅降低過去在治療上,造成患者嚴重副作用的問題。

根據研究發現,約有四分之一的乳癌患者身上的HER2(亦稱ErbB2)接受體呈陽性反應,會刺激癌細胞生長、擴散,導致乳癌的高復發率及較差的預後情況,因此目前乳癌的標靶治療主要就是針對HER2呈陽性的轉移性乳癌患者,幫助她們抑制癌細胞持續生長。

另外,今年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又再度發表新的研究指出,乳癌口服標靶藥物搭配芳香族酶抑制劑(Aromatase inhibitor,AI),可從原本單一使用芳香族酶抑制劑治療的疾病惡化期3個月,大幅延後至8.2個月,對於荷爾蒙接受體陽性且HER2接受體呈陽性的轉移性乳癌患者來說,又多了新的治療選擇。

口服標靶藥物是一種小分子的酵素抑制劑,也是癌症領域的一大突破,改變過去針劑標靶僅能在細胞外阻止HER2基因傳遞癌細胞的生長訊息,口服標靶可以藉由小分子特性,直接進入細胞內作用,克服細胞外基因變異所產生的抗藥性問題;此外,它還能阻斷同樣有可能產生癌化訊息的HER1基因,藉由雙重抑制的特點,為乳癌治療增添新利器。

根據臨床經驗,容易復發的因子包括HER2接受體呈陽性反應、女性荷爾蒙接受體呈陰性反應、淋巴腺轉移、腫瘤較大、細胞組織的層級較高等等,而較容易發生復發轉移的期別主要是在第二期和第三期,不過還是提醒病友,現在醫學進步快速,尤其在乳癌的治療進展上相當值得令人期待,病友們應抱持正向的心態,繼續等待新藥出現。


本文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癌症中心 侯明鋒主任
資料來源:高醫醫訊第二十九卷第五期

2009-12-09 14:51:4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