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睫毛倒插?手術一勞永逸!

A:

70幾歲的林老先生因為睫毛倒插的問題,每隔一個月就要到眼科報到,請醫師拔睫毛,平時睫毛長出來,眨眼時眼球就會被睫毛刮一次,十分不舒服。眼科醫師表示,有人睫毛長得快,甚至每個星期就得向醫師報到一次,苦不堪言,睫毛倒插患者一勞永逸的做法就是接受手術,矯正眼瞼位置。

大林慈濟醫院眼科醫師表示,睫毛倒插是因為眼瞼位置改變,眼皮肌肉鬆馳,或是曾得過砂眼等眼睛的疾病,造成整個眼瞼變形,使得原本生長位置正常的睫毛插到眼睛,尤其年紀大的人特別容易發生。雲嘉地區老年人口多,來到眼科看診的七十幾歲老人家,幾乎都有睫毛倒插問題,需要拔睫毛。

醫師表示,年紀愈大,睫毛愈不合作,但這並不是睫毛亂長,而是生長位置改變,若不加以處理,眼睛長期受刺激,容易發炎、感染,久而久之,角膜會有問題,造成視力受損,嚴重者甚至需接受角膜移植才能恢復視力。

一般的睫毛倒插只要拔掉即可,但不能自己隨便亂拔,因為若把生長正常的睫毛拔掉,眼睛失去保護,容易導致異物掉入,所以如果有睫毛倒插問題,最好是找眼科醫師處理。醫師指出,正常的睫毛拔了之後,平均一個月就會再長出來,因此每個月要拔一次;早年會以電燒、冷凍治療睫毛倒插,但這兩種方法會導致毛囊根部所在的眼瞼變形得更嚴重,因此並不建議採用;若是只有局部幾根倒睫毛,可以將異位睫毛拔除。但如果睫毛倒插的範圍較大,甚至整排睫毛都倒插時,則可施行手術將眼瞼緣向外翻轉,一勞永逸。

至於割雙眼皮,對於改善睫毛倒插並沒有幫助,醫師表示,雙眼皮手術只是在眼皮上再多做一個皺摺,和治療睫毛倒插是完全不一樣的手術。


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2009-12-18 11:29:5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