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女性雄性激素過多可以吃口服避孕藥嘛?

A:

有此一說:

翻雜誌,上網查,看到雄性激素過多的女生也會狂長痘痘,吃口服避孕藥能有效改善嘛?

因為我現在臉頰兩側長超多...吃西醫中醫都沒用還是狂長,我臉夾兩側的痘痘是大顆、會紅腫、輕輕按壓會痛、有時還會癢,脫皮,不擠它也會自己留疤痕...

臉頰兩側會熱熱的,以前不會這麼嚴重的,不知道為什麼上大學之後長好多...拜託各位醫生...拜託拜託幫忙釋疑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青春痘與體內雄性激素過多、刺激皮脂分泌有關,有的口服避孕藥包含雌激素和孕激素兩種成分,可以抑制患者體內雄性激素的分泌、使青春痘有所減少,所以一些青少年將此奉為治痘“秘方”。殊不知,其副作用更大。

據了解,未成年女性如果長期服用避孕藥會造成內分泌失調、陰道不規則出血、情緒改變、頭痛等。而男性則會導致第二性徵改變,甚至使將來性功能發生障礙。

青春痘的成因較複雜,避孕藥的種類也很多,並非每種避孕藥都逢“痘”必克。只要青少年注意高糖、高脂肪食物攝取適度、注意心理保健,青春痘多發、早發的情況就會緩解,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也會自然消失,千萬不要私自購買避孕藥服用。

2010-01-02 10:33:2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