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豆漿五忌」是真的嗎?

A:

有此一說:

黑糖豆漿蠻香的,更有人標榜養生,但網路上流傳豆漿禁沖黑糖的說法,不知道是不是正確?謝謝

傳言如下:
喝豆漿有五忌
一、是禁沖雞蛋。雞蛋中佔黏性蛋白容易和豆漿中的胰蛋白酸結合, 產生一種不被人體吸收的物質,因而失去營養價值。

二、是禁未煮透。豆漿裡含胰蛋白酸抑制物,如喝了煮不透的豆漿就會發生惡心、嘔吐、腹瀉等症狀。

三、是禁沖紅糖。紅糖裡的有機酸能和豆漿裡的蛋白質結合產生變性沉澱物,而白糖無此情況。

四、是禁喝量太多。一次喝豆漿過多容易引起食性蛋白質消化不良,出現脹滿、腹瀉等不適症。

五、是禁裝暖瓶。豆漿中的沼泥能除掉水瓶中的水垢,時間長了細菌繁殖,豆漿就會發生質變。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基本上若以豆漿的理化特性來看「豆漿五忌」是合理的,但真正的原因仍應待更多的實驗來證實.

豆漿傳為西漢淮南王劉安始創。相傳劉安是個孝子,其母患病期間,劉安每天用泡好的黃豆磨成豆漿給母親喝,母親的病很快就好了,從此豆漿就在民間漸漸流行起來。

豆漿性平味甘,滋陰潤燥,利水下氣,養顏補虛。豆漿中不僅富含人體必需的植物蛋白和磷脂,還含有維生素B1、維生素B2、菸鹼酸及鐵、鈣等營養素。常飲豆漿可維持正常的營養平衡,全面調節人體的內分泌系統,降低血壓、血脂,減輕心血管負擔,增加心臟活力,優化血液迴圈,因而豆漿又被營養學家推薦為防治高脂血症、高血壓、動脈硬化等疾病的理想食品。

豆漿雖好,但飲用起來也有講究,否則很容易誘發疾病。下面為飲用豆漿時的幾點禁忌:

1.並非人人皆宜。傳統醫學認為:豆漿性平偏寒而滑利,平素胃寒,飲後有反胃、噯氣、吞酸的人,脾虛易腹瀉、腹脹的人以及夜間尿頻、遺精腎虧的人,均不宜飲用豆漿。

2.忌喝未煮熟的豆漿
生豆漿中含有皂甘、胰蛋白酵素抑制物和維生素A抑制物。皂甘對消化道黏膜有很強的刺激性,可引起充血、腫脹和出血性炎症,出現噁心、嘔吐、腹瀉和腹痛等症狀,還可抑制蛋白酵素致甲狀腺腫等毒副作用;胰蛋白酵素抑制物能選擇性地與胰蛋白酵素結合,形成穩定的複合物,從而使胰蛋白酵素失去活性,致使蛋白質水解為氨基酸的過程中受到抑制,妨礙膳食中蛋白質的消化、吸收和利用,降低豆漿的營養價值;而維生素A抑制物又能氧化並破壞胡蘿蔔素。

生豆漿加熱到80℃~90℃的時候,會出現大量的白色泡沫,很多人誤以為此時豆漿已經煮熟,但實際上這是一種「假沸」現象,此時的溫度不能破壞豆漿中的皂甘。正確的煮豆漿方法應該是,在出現「假沸」現象後繼續加熱3~5分鐘,使泡沫完全消失。

3.忌在豆漿裏加雞蛋
有人喜歡在豆漿中打個雞蛋,認為這樣更有營養,但這種方法是不科學的,因為蛋清中的卵松蛋白易和豆漿中的胰蛋白酵素結合,會造成營養成分的損失,降低二者的營養價值。

4.忌加紅糖
紅糖裏的有機酸和豆漿中的蛋白質結合後,可產生變性沉澱物,大大破壞了豆漿中的營養成分。

5.忌飲超量
豆漿雖好,但也不宜飲用過量。一次喝豆漿過多容易引起蛋白質消化不良,出現腹脹、腹瀉等不適症狀。

6.忌空腹飲
如果空腹喝豆漿,豆漿裏的蛋白質大都會在人體內轉化為熱量而被消耗掉,不能充分起到補益作用。飲豆漿的同時吃些麵包、饅頭等澱粉類食品,可使豆漿中的蛋白質在澱粉的作用下,與胃液較充分地發生酵素分解,使營養物質被充分吸收。

2010-01-21 07:41:0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