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藍藻和啤酒酵母,肥胖者不要吃?

A:

有此一說:

因藍藻和啤酒酵母都是含有豐富蛋白質,
本身是肉食主義者,
如果吃藍藻和啤酒酵母這樣蛋白質會不會攝取過量?
導致膽固醇過高?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藍藻和啤酒酵母皆是保健食品,所以並無可治療肥胖或肥胖者不要吃等問題.

保健食品雖被列為一般性食品,但與一般食品不同的是,它含有某些對於人體健康或疾病預防具有效果的成份,但其效果需有其科學研究報告其至有醫學臨床依據的。保健食品對人體生理雖然有些影響,但是一般來講這種影響是緩和的,較少呈現副作用,它不像「藥品」生病吃療效見效,病好了就要盡快停藥。所以,因藥品會對人體產生副作用,如果你想用保健食品來養生保健,應該是依照產品所建議的量長時間、有耐心、不間斷的服用,才能感覺到它漸漸改善身體狀況的效果,不可能神奇如坊間有些誇大其實的宣稱︰「治百病」、「立即見效」、「療效明顯」等字樣。保健食品︰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故保健食品乃適宜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調節機體功能、不以治療疾病為目的之食品。

結論是藍藻和啤酒酵母若為為保健產品,依上述的成份來看是可服用的,並不會有蛋白質攝取過量的問題,也不會有膽固醇過高的情況發生,當然更不會有服用後如一般廣告所說的"治百病"那些神奇的功效.

2010-03-01 08:31:3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