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服用安眠藥是否會造成依賴性?

A:

失眠的症狀是因人而異的,因此醫師會根據個案不同的狀況選擇長效或短效的安眠藥。長期使用安眠藥(尤其是現行常用的Benzodiazepines類藥物)的確是會產生依賴性的,所謂依賴性是指安眠藥成癮(dependence)。成癮(dependence)有兩種現象:一是指耐受性(tolerance),使用同樣的劑量並不能達到先前的助眠效果,必須再加重劑量才能入睡。一是指藥物戒斷現象(withdrawal),在長期使用安眠藥後突然的停藥導致的身心嚴重不適。因此正確服用安眠藥的方法與注意事項是非常重要的,絕非自己隨意使用那麼簡單。

正確服用安眠藥的方法應該是尋求合格的醫師來開立處方,並確切遵照醫囑,不要自行增減劑量與服用方法,在返診時告知醫師使用的狀況供醫師評估療效,並做適當的藥物調整。若劑量維持適當,症狀控制良好並無嚴重不適副作用產生時,就可以與醫師討論延長回診時間。有些服用安眠藥的患者,服用一段時間後,覺得症狀好了就擅自停藥,等反彈性失眠出現時,再自行服用藥物。這樣的用藥方式,不僅會錯亂了睡眠週期,而且對於將來計劃性的停藥,產生了許多的困難。

一般人都會怕吃了安眠藥就會產生依賴性,其實若能與專業醫師配合,停藥不是件難事,自行驟然停藥反而是最不智的方式。一般安全的停藥方式,是先將短效性的安眠藥換成長效性的安眠藥物,這可以保證藥物的血中濃度能以較平緩的速度來衰減,使得戒斷現象不易發生,之後就可以逐步地減輕劑量。

除了服用安眠藥外,還有很多解決失眠問題的方法。比如:心理諮商解決心理的焦慮,做適度運動以釋放壓力,利用飲食來緩和情緒,或是聽音樂、靜坐、深呼吸、芳香療法等等,試著找出最適合自己幫助睡眠的方法,使用安眠藥只是其中一種方法而已,祝您有個平安喜樂的心靈及良好的睡眠品質。

2010-03-15 10:28:5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