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防曬乳的奈米顆粒會在人體內累積?

A:

有此一說:

網路上說:市售強調奈米等級防曬乳,是將其中所含物理性成份奈米化。過小的防曬成份顆粒容易透過皮膚,經由血液進入微血管末端,累積人體內可能造成人體器官之管末端阻塞。請問這種說法是正確的嗎?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以筆者個人的角度來看奈米保養品,其吸收後影響是不明的.以化妝品王國之一的法國萊雅集團把保養品、化妝品奈米化的速度很快,推出的新保養品號稱含有奈米微粒,可深入肌膚,達到防皺、除皺功效。但是,英國皇家學會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相繼表示,醫學界對奈米微粒與肌膚相互作用的知識還相當貧乏,除了深入肌膚的功效有待驗證外,更要注意這些奈米微粒是否會對血液產生長期的影響。

強調「好吸收」的奈米化保養、化妝品市場,普遍被認為會大幅擴張,不過,除了英美等先進國家有疑慮,國內化妝品專家態度也很保守。

「添加顏料、金屬和化學藥劑,是奈米化妝品與保養品對人體健康的最大變數!」在這裏引用靜宜大學化妝品系講師陳玉芬指出,美國FDA規定,1到100奈米(nm)微粒的保養品、化妝品都算是奈米產品,用來防曬的二氧化鈦是最常被添加的金屬成分,傳統粗顆粒的防曬用品,利用二氧化鈦擋住紫外線傷害皮膚,但鈦成分變成超細微粒,進入皮膚底層後會不會沈澱、累積,衍生皮膚癌、中毒或過敏病變?或經由血液沈積在內臟?目前都沒有具公信力驗證單位可以說明。

同理可證,各式化妝品調色的顏料,以及美白等用途的化學藥劑也被奈米化,對塑造時下流行的「裸妝」效果,確實很有幫助,不過,一旦這些化學製成的奈米微粒粒徑小於50到80奈米,也就是小於角質細胞的間隙,就會對皮膚造成傷害。因此,化妝品、保養品要上市販售之前,必須完成醫學上的病理實驗,不要把人當白老鼠。

美國FDA把大老鼠關在奈米微粒的空間裡,四小時後死亡,這是嚴重警訊,最擔心奈米化的蜜粉和粉餅,可能因為撲粉過程把奈米微粒吸入肺部,產生呼吸道病變,甚至有致命危機。因此建議消費者,在安全認證制度建立前,繼續使用傳統製程生產的保養、化妝品,以策安全。

其實即使像維他命E被添加在保養品內,也有一定的安全限量,但奈米化之後,皮膚吸收力更強,後果會是好是壞?沒人知道。

以下對奈米化妝品(NanoCosmetic)做一個簡單介紹供大家瞭解:

奈米是什麼?
它可不是一種吃飯的米,也不是一個地名,它是從英文Nanometer ( nm ) 所翻譯過來。它是一長度單位,為1/1000000000 公尺 = 十億分之一公尺(米),是遠小於肉眼可以看到的程度。《Newton》雜誌為奈米做了一個比喻:將地球直徑縮小到十億分之一,地球就差不多只有彈珠這樣大小而已,可見得奈米有多微小。

奈米化妝品的定義?
廣義來說化妝品配方中含有奈米化的原料(如微粒型的二氧化鋅)或是含有奈米化的載體(如微脂粒-Liposome)就可以算是奈米化妝品。而利用高壓均質法或使用特殊乳化劑將產品中的乳滴奈米化(Micro-emulsion / Nano-emulsion)也可以算是奈米化妝品的範疇。

奈米化妝品的目的?
1) 增加有效成份的皮膚可吸收率(經皮穿透率)
2) 增長有效成分釋放的時間及降低藥性成份的刺激性
3) 降低成份的不透明度(如防曬中的氧化鋅及二氧化鈦)
4) 加強有效成份的最終效果
5) 提升產品使用時的觸感

奈米保養品大致分為下列3種形式出現
1.原料奈米化
將原本分子較大的保養成分奈米化成粒子較小的保養成分,藉此增加保養品的滲透吸收。

2.載體奈米化
其實有許多活性物質本身就已經是奈米級的保養成分,只是過去常只能塗抹在表皮作用,無法真正發揮活性物質強大的保養成效。而透過奈米載體的發展,可以將保養品中比奈米載體還小的活性成分裝在奈米囊球中加以保護並加強吸收力。

3.產程奈米化
一般常用的乳液大多是微米大小、以乳白色呈現;而透過奈米技術,可以將配方內所有的成分高壓均質奈米化,由於分子變得非常細微,滲透率自然提高。另外,當產品改變乳化形式成為微乳化配方後,產品從乳白色變成透明,更為清透好吸收,也可以降低油膩感消失,提升消費者的使用滿意度。

奈米化妝品的盲點
1) 奈米化妝品絕對比一般化妝品有效?
答: 因為產品的有效性還有許多的影響因素,像是成份的濃度、成份的搭配及種類,而奈米化只是製程上的一種技術提升,並非效能提升的保證書。

2) 奈米化妝品一定比較安全低刺激?
答: 這也不一定,由於奈米化之後產品的經皮吸收率會上升,如果成份的選擇沒有注意的話,很多對皮膚保養幫助不大的成分如防腐劑、香料、化學性防曬成份及色素也會透過皮膚吸收,這樣對身體及皮膚的危險性反而更高。此外像是物理性防曬成份(微粒型氧化鋅或二氧化鈦),如果顆粒太小,反而容易於照射紫外線後而產生自由基的問題,造成皮膚的傷害。

3) 奈米化妝品有沒有認證系統?
答: 二○○四年九月的奈米國家型科技計畫成果發表會中啟動國內「奈米認證標章」的儀式,同年十一月由政府機關、學術研究機構、產業界代表共同組成的「奈米標章推行委員會」也開始進行奈米產品驗證體系。但目前第一波僅限於奈米紡織品、塗料及建材進行認證,至於奈米生醫產品包括藥品、化妝品和醫療儀器等,尚不在認證規劃之列,這以後可能會由衛生署來統籌管理。所以現在化妝品廠商宣稱自己的產品是奈米化妝品是真是假實在很難知道。

奈米化妝品的概念就跟有機化妝品的概念一樣,都是希望產品成份能更安全更有效,我想這也是以後每一家化妝品公司的目標與期望,能發展到麼地步就讓大家拭目以待囉!

奈米保養品較有效?安全性引質疑
http://news.epochtimes.com.tw/8/11/21/99118.htm

在各大化妝品製造商相繼推出標榜高效能的奈米產品之際,英國消費者協會雜誌《Which?》日前提出呼籲,消費者有權了解奈米產品的安全性,化妝品製造商應明確標示產品是否含有奈米成分,並要求政府建立強制的檢測報告機制。

據英國《電訊報》報導,部分化妝品製造商相信,奈米科技可以創造更大的產品效能,尤其是在防曬產品方面。世界各大化妝品牌如博姿(Boots)、美體小鋪(The Body Shop)、雅芳(Avon)、妮維雅(Nivea)和聯合利華(Unilever)等知名化妝品公司,紛紛投入生產微粒大約只有頭髮八十分之一薄度的奈米化妝品的行列中。

不過,持反對看法的專家表示,如此細小的微粒可能會穿透人體各器官的保護關卡,入侵到腦部或到達還在子宮內發育的嬰兒體內。同時,奈米微粒也會改變與其他細胞間的相互作用,可能在體內產生無法預知的中毒現象。

中立的英國皇家科學院(Royal Society)的唐安‧朵寧(Dame Ann Dowling)教授支援這項看法,她譴責美容保養產業使用具爭議性的成分,卻不提供產品的安全檢驗資訊。根據《Which?》的調查,約有87%的消費者不知道自己所使用的化妝品含有奈米成分。

《Which?》專家認為,許多抗老化奈米產品內常用的多碳化合物(fullerene),如果滲入皮膚底層進入人體內的話,可能會造成中毒現象。另外,專家們也質疑,用於防曬產品中的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和氧化鋅(zinc oxide),這兩種阻擋紫外線的金屬微粒,在奈米化後是否會滲入皮膚底層,造成沉澱及累積,因而衍生皮膚癌、過敏或中毒等現象,也值得調查研究。

因此消費者保護團體認為,這類產品必須進行更多的安全實驗,以確保消費者權益。還建議政府應該強制化妝品製造商,明確標示產品含有奈米成分,並只准許使用安全無虞的奈米成分來製造產品。

2010-04-11 13:04:5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