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桑葉的鈣含量為牛奶的30倍?

A:

有此一說:

據了解, 桑葉中的鈣含量為牛奶的30 倍, 如此高的鈣含量是否對身體有益處 ? 因為比牛奶高的鈣含量, 所以我們可以推斷桑葉比牛奶對骨質的改善功效更好嗎 ? 請幫忙解答 ! 謝謝 !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鈣含量高不一定就能留住鈣質,比如說喝牛奶補鈣反而不易留鈣,因牛奶偏酸,即使含量高也不易吸收。且牛奶性寒質滑,易生痰滑腸,適合體質燥且有便秘的人,但是牛奶蛋白分子量太大,人類沒有酵素可以分解,因此幾乎所有的牛奶蛋白人類都無法吸收,喝下去的蛋白質大部份都原封不動的排出,吸收最多的反而是脂肪,因此牛奶對於骨質疏鬆症的治療也是微乎其微,因為鈣質都附著在蛋白上面。牛奶的蛋白人類利用率很低,反而會成為過敏原,因此許多異位性皮膚炎與過敏性鼻炎的過敏兒只要停喝牛奶症狀就會逐漸緩解許多。

桑葉味苦、甘,性寒。歸肺、肝經。疏散風熱,清肺潤燥,清肝明目。傳統中藥並沒有用桑葉來補鈣,反倒是一些保健食品一直強調桑葉含有高鈣和鋅。在此建議民眾因桑葉性寒,不易長期食用,否則對於寒性體質者有不利的影響。

所以不論何種食物,不宜單獨大量攝取,均衡的飲食反而比較重要。

2010-04-12 10:50:0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