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草莓蛋糕中的草莓,是不能吃的?

A:

有此一說:

請問以下這則網路消息是正確的嗎?謝謝。

各位朋友:草莓蛋糕中的草莓是不能吃的!!!
天啊!之前不知吃了多少到肚子裡了........

本人因為在蛋糕房做過助手,所以知道草莓蛋糕是不能吃的,
不論草莓是用來做裝飾或是用來做內餡,
製作中是絕對不洗的,
因為草莓一沾到水就很容易爛掉。
有機蔬果中是沒有草莓的,因為根本栽種不活,通常,
越是漂亮的草莓,農藥越是多,
但是為了維持它的漂亮和美觀,通常是直接從盒子中取出,
去掉變黃的葉子,就直接放到蛋糕上去,

有些在盒中就切掉壞的部份或是擺久了爛掉的部份,
把好的那一半用進去。所以,草莓蛋糕的切片草莓最好不要吃。

草莓糖葫蘆也一樣碰不得,一次連吃三十顆(約500公克)以上就會肝中毒哦!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在這裏以網路追追追調查報導來回答您的問題:

蛋糕用的草莓都沒洗? 業者怎麼說?
蛋糕上的草莓都沒清洗嗎?分析原信的論點,因為草莓洗了容易爛,才出現不洗的做法,但草莓洗了真的容易爛嗎?在台北經營蛋糕店已達十年的戴小姐表示,草莓清洗後確實較快爛掉,因此以他們店為例,草莓蛋糕通常以接受訂單為主,避免草莓洗完易爛的問題。

那麼,其他店家是否因為草莓洗完容易爛,就不洗了呢?追追追小組派出實習記者,抽訪五家台北地區的蛋糕店,業者們一致表示,草莓洗完容易爛,但顧慮衛生問題,他們還是會先將草莓清洗,再放到蛋糕中。

越漂亮的草莓 農藥越多?
從前面業者的說法,可得知有良心的業者,仍會先將草莓進行清洗。若草莓沒有洗,會不會有農藥殘留?會不會像原信所說,越漂亮的草莓農藥越多?針對這個問題,先前也曾為追追追讀者們,解答草莓相關謠言的苗栗縣大湖鄉農會推廣股股長黃兆洪表示:「農藥與草莓外觀美醜,沒有關係!」

黃股長解釋,使用農藥是為了驅除害蟲,避免草莓被吃掉,如果不用農藥,草莓被吃掉連採收都不用採了,更何況拿去賣;因此大家在市面上看到的草莓,都是沒受害蟲侵略的「生還者」,至於或大或小、或美或醜,就受品種、氣候、環境等條件影響,並非農藥能控制的。

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副所長費雯綺也表示,現今種植草莓分為有機以及一般種植兩種方式,採用一般種植的草莓業者施灑農藥,是為了去除草莓上的害蟲,並不是爲了維持草莓的外觀而施灑。

草莓不洗 農藥吃下肚出問題?
了解完草莓美醜與農藥無關後,大家一定更好奇:沒洗的草莓吃下去,會不會連農藥一起吞進去?關於這點以下分為兩部分來回答。

首先,是採一般種植法的草莓農藥殘留問題。藥毒所費副所長表示,現在農民的草莓在種植期間及採收前,都會進行農藥檢測,假如農作物在檢驗時,發現實際殘留量超過標準,則會請農民延後採收,待殘留量符合標準後再採收,否則就要全數銷毀。

苗栗大湖農會黃股長也表示,以大湖地區草莓種植情況為例,當地農會、苗栗縣政府與藥毒所三方一直有在合作,進行農藥檢測事宜,除了確保農民產品品質,也為民眾的健康作把關。費副所長補充,現在的農藥有非常多種,每一種農藥的殘留計量標準皆不同,如果大家對各種農藥殘留量標準有興趣,可上農委會網站查詢相關資訊。

再來是採有機種植的草莓部份,費副所長指出,有機種植就是種植過程中只施灑有機肥料,不用農藥。四年前改採有機種植法的雪霸草莓園徐老闆即表示,雖然有機種植不灑農藥,但政府規定草莓採收後,一定要進行農藥殘留檢測,因此有機草莓的業者仍須在固定期間,將農產品送去檢測,而檢測結果當然也都無殘留農藥。

徐老闆自信地說,由於採用有機種植,他們家的草莓不清洗也可食用,放冰箱最久可放兩個星期;但相同的道理是,如果草莓碰水清洗後,務必盡快吃完,因為草莓洗完不耐放。

綜合以上調查結果,我們得出以下結論:
 1.草莓洗完不耐放,須盡快吃完。
 2.草莓美醜與農藥多寡沒有關係,農藥是用來驅蟲的。
 3.政府對草莓農藥殘留量,有嚴格把關,農藥殘留量都在安全範圍內。
 4.最後蛋糕上的草莓是否都洗過,由於在台灣的蛋糕業者數以千計,追追追小組不可能一一調查,因此就目前的調查結果,只能說文中受訪的店家,都表示自己使用的草莓有洗過,而其他蛋糕業者是否會將草莓洗過再放上去,建議大家可從草莓蛋糕的訂購方式(如前述蛋糕店做法)、店中蛋糕平均擺放時間做判斷。

2010-05-25 12:26:5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