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燒水太久產生過多三鹵甲烷對人體不好?

A:

有此一說:

這篇文章是網路上流傳的,想知道其真相為何?
謝謝~

燒水須知
蕭萬長就是如此罹癌,自來水中加熱三鹵甲烷不僅具有肝毒性、腎毒性及致癌性攝氏1百度,剛煮沸的開水,讓水壺的汽笛大響,提醒家庭主婦趕緊關瓦斯,但很多人進了廚房,第一個動作卻是打開蓋子繼續煮開,希望源源不絕的水蒸氣,能把水裡頭的氯給帶走;但醫師警告,這個動作真的很危險!

很多人煮開水,習慣在水沸騰之後把蓋子掀開,繼續煮3、5分鐘,為的就是要去除自來水中的消毒劑「氯」;不過,醫師今天卻提出警告,認為這麼做,會使得致癌物三鹵甲烷揮發在空氣中,會引發腎癌、膀胱癌,更會讓孕婦流產、早產或生下畸形兒,提醒民眾,除非打開排油煙機,否則煮開水掀鍋蓋還是少做為妙。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說,不論用的、洗的,日常生活中一定會接觸到自來水,自來水因加氯消毒便產生三鹵甲烷,不僅具有肝毒性、腎毒性及致癌性,除了自來水的飲用外,燒開水、洗澡、游泳以及任何東西都有可能進入人體中,長期下來將導致膀胱癌等病變,或者孕婦流產、畸胎。

江守山指舉例,6歲的元元活潑好動,去年暑假和親戚到某室內游泳池遊玩,一待就是3個鐘頭,結果,開始不停咳嗽甚至嘔吐,回家後還出現躁動不安、呼吸急促的症狀,送進醫院檢查,發現不僅眼皮浮腫、還出現如狗吠般的咳嗽聲,並已出現缺氧,詳細檢查後,確認是化學物質引起的會厭炎及咽喉支氣管炎,而罪魁禍首正是大量吸入三鹵甲烷的結果。那個游泳池後來經過檢測,發現三鹵甲烷的含量高達上限的8倍之多。

江守山說,三鹵甲烷會隨著溫度增加而大量蒸發,因此燒開水或煮湯時,他都建議應該打開排油煙機,減少吸入過量毒氣的機會,此外,他也提醒,若在豪雨或颱風過後,自來水中的氯氣會特別重,洗澡的時間也不要過久。

此外,江守山也強調,常聽到建議將自來水燒開後,繼續讓水沸騰15至20分鐘,以便可以除氯,這是個相當危險的行為。他解釋,三鹵甲烷吃進去對人體危害不大,因為腸胃吸收力不強,但若由肺部吸入則危險性就增高許多。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江守山:「只要加溫它(自來水),三鹵甲烷的蒸散量一定會比水多,因為三鹵甲烷的蒸發點比水低,所以你只要任何的加溫動作,它就會比水(蒸氣)先出來。」換句話說,只要把自來水加熱,致癌物質「三鹵甲烷」就會揮發到空氣中,像熱水瓶上的這個「除氯」設計,千萬別再使用,醫師說吸入肺部,遠比喝下肚子還糟糕。醫師建議,除非在自來水加熱前,用活性碳先把氯去除,否則加熱之後就必打開油煙機;在浴室洗澡,也要縮短時間注意通風,才能把罹癌風險降到最低。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在這裏引用網路追追追調查報告來回答,2008年這個話題一度吵得火熱,且最巧的是,原信內容是由當時兩篇新聞報導構成:前兩段、末兩段為TVBS報導,中間為NOWnews報導。(段落都被調動過)

參見:
TVBS 廢水危機 掀蓋蒸氣揮發致癌毒素 2008-05-02
NOWnews 拋開舊觀念/開水煮沸別掀蓋!吸入致癌物恐流產、畸形 2008-05-02
 
自來水加「氯」?「三鹵甲烷」致癌?
原信指出,因為自來水加「氯」消毒,所以會產生致癌物「三鹵甲烷」;這種具肝毒性、腎毒性及致癌性的物質,會導致膀胱癌、孕婦流產、胎兒畸形等病變。這是真的嗎?對,是真的。

自來水加「氯」消毒的事情,環保署網站上都有資料可供查證,例如在飲用水宣導資料中,環保署即引用美國哈佛及威斯康辛醫學院的研究,指出自來水供應系統不會停止加氯,因為「減少或停止加氯,會導致飲用水中微生物污染的風險提高,且比起致癌的風險要高出許多」,並表示美國南部某些地區,就曾因停止加氯,發生疑似霍亂等媒介是水的流行病。

參見:環保署飲用水資訊網 > 飲用水宣導資料 > 自來水會致癌嗎?

而「三鹵甲烷是致癌物」,美國30年前就發現了。環保署資料指出,自來水加氯消毒時,氯和水中有機物會產生反應;反應的四個主要生成物:氯仿、一溴二氯甲烷、二溴一氯甲烷、溴仿,合稱為「總三鹵甲烷」。其中出現頻率、濃度最高的「氯仿」,會影響肝腎功能、含致癌性;「一溴二氯甲烷」亦具致癌性。

因此三鹵甲烷會致癌,跟其所含的元素特性有關。但是否會導致孕婦流產、胎兒畸形,第42期環境檢驗通訊雜誌提到,國外曾有份報告稱三鹵甲烷與孕婦流產有關,且可能造成嬰兒畸形現象,原信說法可能是由此而來。

參見:科學月刊 三鹵甲烷是什麼?
   環保署新聞稿 > 科學小百科「三鹵甲烷」
   第42期環境檢驗通訊雜誌(環保署環境檢驗所出版)

吸入多少三鹵甲烷會致癌?
不過就算自來水含氯,會生成三鹵甲烷;燒水時掀開蓋子,真的像原信中TVBS報導部份說的「致癌物三鹵甲烷揮發在空氣中,會引發腎癌、膀胱癌」嗎?

首先來研究一下,台灣的自來水中「三鹵甲烷」含量有多少?環保署毒管處陳志銘科長說,自2006年7月起台灣訂定的三鹵甲烷標準值,已從0.1毫克/公升降為0.08毫克/公升,與美國相同,是世界上最嚴格的標準(一般為0.1毫克/公升)。(參見:環保署 > 飲用水新聞資料 > 環保署發佈新飲用水水質標準─可能致癌總三鹵甲烷加嚴至0.08毫克/公升,並增列管制溴酸鹽)

近幾年三鹵甲烷議題受到關注,陳志銘說,環保署也持續派員,檢測全台各地自來水品質;檢測結果發現,這幾年水中三鹵甲烷含量都維持在0.02毫克/公升左右,遠低於標準值,只有颱風天時水質較髒,需要多加點氯消毒,但三鹵甲烷的檢測結果仍在標準值以下。

了解一般水中三鹵甲烷含量後,接著來探討:攝入多少三鹵甲烷,才會致癌?關於這點江守山醫師表示,目前他手中沒有詳細的數據,但他認為三鹵甲烷是致癌物,建議民眾能避免則避免。環保署之資料則顯示,如果總三鹵甲烷含量為0.1毫克/公升的水,每人每天喝2000c.c.,連續喝70年,則「大約每10萬人中有1人可能有致癌風險」。(注意喔,只是「可能」)

參見:環保署 > 飲用水新聞資料 > 環保署教您如何降低自來水中之餘氯及三鹵甲烷含量

另外,我們也重新請教文中受訪的新光醫院腎臟高血壓科江守山醫師。江醫師澄清,「吸入致癌物三鹵甲烷」與「引發腎癌、膀胱癌」並不能直接畫上等號,他的意思是當「吸入一定程度」的三鹵甲烷時會致癌,因此才建議民眾不要掀蓋煮開水,若要掀蓋,最好在通風的地方,或者打開排油煙機幫助空氣流通也行。

由此來看,台灣自來水一般三鹵甲烷含量都維持在0.02毫克/公升,煮沸後的三鹵甲烷蒸發量不明(燒水掀蓋會吸入多少也不明),而會致癌的攝取量,是連續70年每天喝2000c.c.總三鹵甲烷含量為0.1毫克/公升的水後,每10萬人分之1的機率。我們無法斷言三者間的關係,但大家可以當作參考,好好思考。

而「颱風過後洗澡不要洗太久」問題,大家則可參考追追追另一則報告:網路追追追/洗澡會致癌?環保署:不要慌

最後對於原信的敘述,江守山醫師仍有些部份要澄清。江醫師表示,原信中「熱水瓶上的這個「除氯」設計,千萬別再使用」這句話的原意是在不通風的環境下,先別按除氯鍵,「要按除氯鍵需確定廚房之通風良好,或者把熱水瓶放在抽風機下」他說;此外江醫師指出「蕭萬長副總統就是如此罹癌」這句話也有問題,因為罹癌的原因很多,無法歸納於單一原因。

原文網址: NOWnews【網路追追追】網路追追追/燒開水吸入「三鹵甲烷」 蕭萬長因此罹癌? http://www.nownews.com/2009/07/03/515-2473368.htm#ixzz19Vsb4RP2

2010-12-29 23:09:1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