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排毒很重要?

A:

有此一說:

這是網路流傳的一篇排毒的文章,要吃天然的食物是沒有錯,但是.....
文章裡提到每天吃四到五個蘋果,真的要吃那麼多嗎?
這些水果真的有這些功效嗎? 謝謝!


排毒很重要!!(醫院協會秘書長傳來的)
體內環保有益健康.記得要善待自己的身心!......................

每個人都離不開吃,因為吃東西能補充身體的能量,你更有精神繼續工作、讀書或是從事活動 ,可是你可能不知道,當我們每天吃東西,在腸子裏至少會積存 5至 25磅 之多的廢物 , 這些毒素在腸內一再被吸收,最後就會影響身體的健康。 也正因為如此,我們的身體就需要一些清除不好的毒素,而用水果來排毒,就成了目前大家熱烈討論的健康議題。

櫻桃就是目前被公認具有為人體去除毒素及不潔體液的水果,同時對腎臟的排毒具有相當的功效,而且還能有通便的功用。

另外是 深紫色葡萄,也是具有排毒的效果,而且能幫助腸內黏液組成,清除肝、腸、胃、腎體內的垃圾。

如果你不是很喜歡吃櫻桃或葡萄,那蘋果也是不錯的選擇,因為蘋果內含半乳醣荃酸,對排毒挺有幫助的,其果膠也能避免食物在腸內腐化 。

另外,如
草莓,也是一種可以排毒水果,且熱量不高,內含有維他命C,能清潔腸胃道和照顧肝臟,但若你對阿斯匹靈過敏或腸胃功能不好,可能就不宜食用了。

當然,每一種水果有不同的排毒功能,像每天吃四到五個蘋果 ( 如果腸胃容易脹氣者,則須有所節制)或喝四杯蘋果汁,預防膽結石;櫻桃就能排解腎臟裏的毒素;葡萄可以清除腸胃的垃圾,所以多吃水果。

吃辣,對抗幅射最勇
因為辣辣的滋味,可以殺菌,讓身體不容易生病。

然而最新的研究卻發現,紅辣椒、黑胡椒、咖哩、薑黃素等等香辛料,還可以當作抗輻射的保護劑唷!

「農業及食品化學期刊」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香辛料能夠保護細胞的DNA不受輻線的破壞;尤其是對於迦瑪射線的傷害,香辛料的保護可說是最為徹底印度研究人員針對各種香辛料進行比較,以瞭解紅辣椒 、黑胡椒、咖哩、薑黃素等各種香辛料預防輻射的保護功效,結果發現,紅辣椒預防輻射的保護功效最為顯著。

你也是吃辣一族嗎?腸胃不好的人,可千萬不要隨便吃辣了。

少少的吃、慢慢的吃,身體慢慢習慣辣辣的味道,才能夠讓辣辣的感覺保護自己唷!

另外,電腦族要常喝 味噌湯,或以味噌當沾料,有利輻射線殘留物的排出!

味噌含豐富的 B12和某種特別的酵素,能將身體內的放射線排出體,曾經接受過化療或是;長期使用電腦的人都應該經常食用,提供給長期使用電腦的各位參考!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在這裏以康健雜誌97期,針對對此一問題就做了很詳細的報導:
鑑於市面上不少排毒產品宣稱可提升免疫力、解除疼痛、清除體內毒素和刺激循環,英國醫療保健產品管理單位(the Medical Health Care Products Regulatory Agency,MHRA)在今年3月已展開調查行動,同時也寫信給一些排毒產品的製造商,要求撤除任何未經證實的科學宣稱。因為凡是宣稱療效的,都先必須經過符合醫界認可、嚴謹的測試。

美國南加大的研究人員在去年中發表的研究提出結論:排毒飲食的排毒功效沒有比身體本身天然系統的排毒功能好。他們認為,許多書跟排毒產品鼓吹的效果,只是夸夸其言、空口說白話(empty promises)。

研究人員並指出,有許多力行排毒飲食的人證言排毒帶來的健康益處,但他們之所以比較少發生腹脹,事實上是因為吃得較少;膚質變好,是因為喝較多水、吃較多富含抗氧化物的蔬果;較不會頭痛,是因為少喝酒、少喝含咖啡因的飲料,總歸一句:健康好轉不是因為身體排除過量的毒素,而是因為改變了過去較不好的飲食習慣。

南加大的研究人員更直言:均衡飲食和每日運動才是最上策。

英國營養學會隨後也跟著跳出來,指責排毒飲食的市場行銷迷思強過它的營養價值。英國《泰晤士報》並引述專家的意見,指出排毒飲食「浪費時間和金錢」。

姑且不論排毒餐是否有效,更重要的是,我們的身體本來就具有排毒的功能,南加大的研究人員強調。

這個系統包括肝、腎、皮膚、肺等,我們的身體靠本身內建的排毒系統,持續過濾、分解跟去除毒物跟廢物。如果我們奉行均衡健康的飲食和生活方式,體內的排毒系統就能運作和諧,不需藉助外力就能做好排毒工作。

例如,腸子避免細菌跟許多毒素進入體內;肝臟能幫助分解有害的化學物質,之後由腎臟把它們排至體外。

更何況,排毒可能會帶來副作用,未蒙利反而先得害。

國外的專家提醒,有些人在進行排毒飲食時,常發生因為驟然戒斷咖啡而引起頭痛的副作用,同時也較容易疲倦、暴躁。

有些排毒計劃會加進營養補充品,但許多人常誤解,以為物品標榜「天然」就等於「無害」,事實卻不然。已有研究發現,某些補充品會引起開刀出血風險、傷口不易癒合等。營養補充品也可能因為有利尿的效果,而導致身體缺水、礦物質失衡、引起消化問題等。

另外,有的排毒計劃還要求斷食或極低熱量的飲食,更可能傷害身體。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曾為文指出,有不少人因斷食或極低熱量飲食(每天吃少於1000卡熱量)而猝死;缺水嚴重休克,導致尿毒高和急性腎衰竭(尿毒症)發作。他強調,一般人最好不要輕易嘗試。

林杰樑在「綠十字健康網」解釋,絕食宣稱為了排除身體內的毒素,但過度燃燒脂肪組織後,更可能將一生中累積儲藏在脂肪中的脂溶性毒素,如農藥、戴奧辛、多氯聯苯等,再度釋出,讓身體再度中毒。另外,絕食時無法分泌排出膽汁,更可能加重毒素對身體的傷害。

而因斷食或極低熱量飲食而猝死的人中,有二~四成的人先有異常的精神狀態,如幻聽、幻覺等,才發生猝死。他特別提醒,任何進行斷食或極低熱量飲食的人,一旦出現異常的精神狀態時,應馬上中止。

另外,他也建議,有以下疾病的人因為發生猝死和併發症的機率高,因此絕對不可以進行斷食或極低熱量飲食:

1.心臟病人,更容易心律不整發生猝死。

2.膽囊疾病的人,更容易加重發生結石、發炎。

3.腎臟病人,無法維持電解質平衡,更容易心律不整而猝死。脫水及水太多,都容易發生危險。

4.癌症病人,容易讓病情惡化及猝死。

5.感染的病人,容易降低免疫力。

6.有酒癮的病人,因為本身已經有肝病、營養不良,因此容易發生危險。

7.糖尿病病人,可能因糖分代謝異常和潛伏的心臟病,而發生猝死。

就算不斷食,排毒飲食其實也並不適合每個人。國外一些營養學家在媒體報導中不斷呼籲,像青少年、孕婦等族群,他們應該吃許多不同種類的食物,攝取不同營養,而非限吃某幾類食物。有糖尿病、低血糖、進食行為問題的病人,也不應該採取排毒飲食。同時也提醒想要斷食或排毒的人,尤其是有慢性病者,應先看醫生,尋求專業建議。

雖然排毒飲食不見得有實質效益,但不可否認地,這樣的流行風潮卻帶領大家更關心所吃的食物、所消費的東西,也更在意什麼食物對自己好,什麼食物對自己有害。

或許比排毒飲食更重要的是,應該回過頭來,讓過度疲憊的身軀跳脫過量的酒精、脂肪、糖分,重新攝取養分、提振活力;同時也幫助自己重新掌握、增強身心的能量。

正如英國一個專門破解似是而非科學言論的組織「Sense about Science」(科學常識)提醒:你需要的是喝足夠的水、新鮮的空氣和睡個好覺。

還有願意善待自己的心意跟行動!

2011-01-16 12:10:3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