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蜘蛛網膜下出血

A:

蜘蛛網膜是腦膜第二層組織,蜘蛛網膜下有血管,這些血管中willy動脈輪附近的血管容易產生畸型,如先天性囊狀動脈瘤。當這一種動脈瘤破裂時,會引發突然的頭痛、頸部硬直、嘔吐、意識不清等症狀,此時抽脊髓液檢查會有血液。很少有像腦出血或腦血栓時的四肢痲痹或癱瘓的症狀。

當頭部受外傷而導致硬膜下與蜘蛛網膜間的血管破裂出血時,因血液慢慢地滲出,剛開始沒什麼症狀,但幾天以後,血越積越多,形成血塊壓到腦部時就會造成頭痛,不做緊急處理時會導致死亡,因此當有頭部有外傷時,最好要觀察十天沒有發生症狀才算沒事。

蜘蛛網膜下出血:是腦血管的先天畸型所引起的,因此不管年紀的大小都可能發生。最大的特徵是幾分鐘內突然發生劇烈頭痛且伴隨著嘔吐,有幾分鐘到幾小時的一過性的意識障礙、明顯的腦膜刺激症狀及髓液有血液。

最主要的原因為:

1特發性(原發性):
因先天性腦動靜脈畸型腫瘤破裂後引發的。

2續發性:
是因高血壓所引起的血管破裂或動脈硬化所致。特發性原因所引起的較多,續發性原因引起的較少。

3症候性:
是隨腦腫瘍、血液病及膠原病引起的。這些疾病都容易引起出血,如血液病時因血液中血小板缺少,血液不易凝固以致不易止血,而當腦部靜動脈血管稍有損傷時,血液無法凝固而持續出血,以致產生危險。例如有一位血液病的病人,剛開始是因血小板減少而接受治療,治癒後又再度因蜘蛛網膜下出血而住院,而再度治癒後卻因腦膜結疤而造成癲癇。蜘蛛網膜下出血是一種很危險的疾病,應特別注意。

2002-05-15 19:42:0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