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高山症

A:

「高山症」常發生於初次攀登高於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旅遊者,其主要形成原因是由於高原區環境中本身的低氣壓以及低氧氣造成。

臨床上,「急性高山症」的症候群,包括有突發性頭痛、頭暈、心悸以及呼吸困難;假如低氧狀況無法適時的改善,或登山旅遊者持續的攀高,則可能出現嘔吐、噁心、疲倦、腹脹、胸悶、精神恍惚甚至失眠的現象;此時罹患者會呈現嘴唇發紺、臉部浮腫,少數人反而精神亢進,甚至行走姿態不穩。

這種「急性高山症」都在登山後二十四小時以內出現,但症狀可在一至二週內逐漸緩解或消失,因為此時登山旅遊者已經適應高山上的生態環境了。

在計劃攀登高山二天前,建議開始服用小劑量的類固醇、鎮定劑或支氣管擴張劑,並連續服用至登山後第三天為止;或在出發前十二至二十四小時,服用Diamox(一種溫和的利尿劑,每天兩次,每次125毫克至250毫克),以便使得症狀發生率降至最低。

此外,「急性高山症」亦有可能出現:「急性肺水腫」及「急性腦水腫」的合併症,兩者都必須儘早作相對應的治療,否則便會有生命的危險,其中最重要的是立即將登山旅遊者搬運到三千公尺以下的地區安頓下來。

由於缺氧導致「肺水腫」,臨床上會出現呼吸困難、咳嗽(痰中帶有血絲)以及胸口壓悶感等症狀。此時患者往往無法安靜地平躺,而必須採取端坐呼吸;嚴重者甚至會出現嘴唇發紺、神智不清以及排尿減少的現象。

此時應即時給予充分的氧氣(氧氣流量每分鐘六至八公升),並絕對臥床休息。
此外,還要注意保溫,避免再次發生肺臟的感染;如果情況嚴重,則應立刻將患者搬運下山至六百公尺處;如果症狀持續,則繼續往山下搬運,同時給予加壓氧氣袋,並在舌下含一顆Adalat(十毫克,一種血管擴張劑),儘快送醫院處理。

急性高山症合併腦水腫並不常見,但可能導致患者猝死。這是快速攀登高山(尤其四千公尺以上)引起的急性腦細胞缺氧合併症。由於腦細胞急速缺氧,而使得腦血管痙攣以及血管通透性增加,進而發生腦水腫。由於腦壓增加,患者會感到劇烈頭痛、嘔吐,甚至人格變性、胡言亂語、神智不清,嚴重者還會因全身抽搐,最後逐漸出現嗜睡、昏睡現象,以致昏迷而死亡。

因此,一旦急性高山症合併腦水腫發生時,除了應即時給予高濃度氧氣外,還要給予類固醇藥物,並儘快將患者移到地勢較低的地方(至少下降六百公尺),甚至送往醫院治療腦水腫,才能挽救生命。

2002-05-15 19:42:2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