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寶特瓶重複裝水有毒嗎?

A:

有此一說:

您好,家中使用寶特瓶(大瓶的無糖綠茶罐子)當成中水容器已經好多年,請問會不會有問題ㄚ?謝謝~



KingNet泌尿外科醫師回答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 翁偉哲醫師

1.寶特瓶並不好清洗乾淨,最好確認洗淨後才再裝水。
2.寶特瓶怕溫度偏高時溶出塑膠物質,對人體多少有影響,因此避免裝溫水或熱水。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引用官方常用的說法:「還沒有出現對人體健康造成傷害的證據」,也不排除「可預期的風險」。

以目前大家最關切的就是塑膠瓶中會不會溶出DEHA,以及DEHA對人體有何影響?上面資料所說的「可預期的風險」,引用美國環保署(EPA)的文件,1.在短期效果上,沒有資料顯示DEHA有劇毒,一個10公斤的小孩,每天喝一瓶一公升的水是安全的。2.長期接觸過量的DEHA物質,「有可能」(have the potential)造成體重減輕、骨質流失及肺部等器官傷害。3.有「一些證據」(some evidence )指出如果人體終身 (lifetime)暴露於超過標準值(MCL)的DEHA,「有可能」(may have the potential)會造成癌症。

另外,瑞士聯邦材料監測與研究實驗室EAWAG(Swiss Federal Laboratories for Materials Testing and Research)的研究,分別試驗新的和重複使用過的PET水瓶的雜質釋出量,結果顯示PET水瓶的確有少量DEHA,但是釋出的值,和做為對照組的,完全不含PET的玻璃瓶水中測到的一樣,換句話說,很難證明DEHA是從PET瓶中釋出。

換句話說,對於重複使用PET水瓶會不會釋出DEHA這個問題,目前已知的科學家們認為並沒有明顯的證據。與其擔心沒有明顯證據的DEHA威脅,不如注意重複使用時的清潔。

參考NOWnews【網路追追追】網路追追追/不要重複使用礦泉水瓶?

2011-06-27 07:01:4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