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毛周角化、毛囊角化與毛孔角化!?微博答客問2011062703

A:

① 「微博答客問」欄目開通說明
② 部落格設置目的:錯誤雷射/激光/醫美/保養品後反黑、發炎、脫皮、粉刺與紅腫修復;成為專業敏感/酒糟/玫瑰痤瘡肌膚的治療機構
③ 如果您在海外,想訂閱本部落格電子報,以便更方便地閱讀全文/超連結,煩請點擊這裏
UP美容-莉莉安:
宋醫師,能談談您對毛周角化症(雞皮膚)的看法嗎?
回答:
中文有些「好玩」…毛周、毛囊與毛孔,許多人都搞混了…如果想好好地說清楚,就要從原文下手了:
毛周(或毛囊)角化,原文是keratosis pilaris。Keratosis是角化,pilaris是毛囊組織。根據醫學文獻,這種俗稱「雞皮膚」的現象非常普遍,成人侵襲率幾乎是50%—也就是「每兩位中獎一位」的意思。有些文獻認為青少年的侵襲率更高達80%。發作區域通常是背部、手腳外側乾燥區;有些人甚至會侵犯到臀部、大腿內側細緻區。這種毛囊/毛周的角化程度輕重不一,多半只是覺得「皮膚摸起來粗粗乾乾的」,感覺上很像粉刺。有些人甚至不知道自己也是患者。
發作的原因很多樣;包括過敏性體質、維它命A缺乏、家族遺傳等。屬於一種角質溶解不良,甚至是先天角化能力缺失的狀態。因為是角質溶解的問題,冬季、乾燥環境當然更為惡化。如果想要談治療,就要先把病因與子分類更細化些:

2011-06-27 16:44:1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