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高山竹炭花生?

A:

有此一說:

高山竹炭花生. 竹炭粉添加在食物中,適量食用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也有助於排除體內雜物。

真有這麼神奇嗎?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依照食品衛生法規定,竹炭是種天然色素,雖然可添加於食品內,但不應強調任何醫療或保健效果,故竹炭只能定位在著色劑,是一種天然的黑色素,並不能誇大它的功能與療效宣傳。對竹炭的誇大功效,許多營養師也持懷疑態度,竹炭有吸附的功能,吃多可能會影響消化不良或吸收的功能。

另東森新聞「食品中添加竹炭 衛生署:誇大或宣傳療效最高罰100萬」及台視新聞「竹炭排毒養生? 宣稱療效開罰 活性炭可排毒 吃下肚效果有限 吃金箔養生 營養師:純噱頭」

若以食用高山竹炭花生,雖說適量食用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也有助於排除體內雜物是有點誇大其詞,在目前還沒有完整的科學研究理論的前提下,對於如此的保健新潮,只能說高山竹炭花生是一種增添風味的食品。

2011-07-22 07:26:0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