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男性青少年內褲會陰部位呈現淺粉紅色

A:

Q: 最近整理大兒子內衣褲時, 發現白色內褲近會陰處 呈淺淺粉紅色,

請問有否可能某種霉菌或細菌導致, 但是他沒有局部不適, 謝謝!

A: 目前已知的皮膚病中,色汗症(chromhidrosis)是較可能的診斷。

1. 色汗症(chromhidrosis)是一種罕見的疾病。特點是汗液分泌呈現不同的顏色。通常情況下,人體有兩種腺體產生汗液:小汗腺(eccrine gland)和大汗腺腺體(apocrine gland)。小汗腺分泌透明、無味的液體,旨在調節體溫。而大汗腺分泌厚,乳白色的汗水,一旦被細菌分解,是造成身體氣味的主要原因。

色汗症大部分是大汗腺的所造成的。大汗腺腺體被發現在外陰,腋下,乳暈,和面部皮膚。大汗腺腺體所分泌的汗液中含有脂褐質色素(lipofuscin pigment),這種色素不同程度的氧化狀態是造成彩色汗水的原因。紅色,藍色,綠色,黃色和黑色的汗水均曾經有文獻報告。


小汗腺色汗症則非常是罕見,主要是攝入某些染料或藥物。如果沒有藥物或食用染劑的病史,則無須考慮。

2. 細菌或霉菌的可能性不高,除非是感染某些菌種如棒狀桿菌(Corynebacterium spp.)所造成的紅癬(erythrasma)。患者通常會在會陰部皮膚呈現紅色或粉紅色的斑塊(patch)。

(以上由活麗皮膚科診所/漂亮101皮膚科診所 陳玄祥醫師提供)

2011-09-12 11:15:2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