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鼻子構造及功能

A:

1.顏面外觀重要的構造--
是否夠挺?夠筆直?鼻孔有沒有淚滴狀?有沒有朝天鼻?因為是臉上最為突出的構造,所以是想要整形的人第一個會想整的地方。
2.控制呼吸道氣體的進出--
進入氣管肺部的氣體要是能先通過鼻子,會有過濾加溫及濕潤的作用,使得下呼吸道不至於有骯髒懸浮粒,過度乾燥及冰冷的空氣進入,而產生刺激敏感的反應。所以當鼻子不通時,很自然的就會張嘴呼吸,少了鼻子的幫忙,下呼吸道自然容易有症狀。也容易口乾舌燥,
而口臭及蛀牙也容易產生。而打鼾的成因中,鼻子佔了3-5成的原因。所以鼻子不好的人比較容易會有打鼾的出現。所以現在對於治療打鼾的觀念,會先考慮治療鼻子的問題。
3.為發聲的共鳴腔--
要是鼻子不通,很容易就會有鼻音的出現。當要飆高音的時候,也很容易用鼻腔來共鳴,甚至連鼻竇腔都會用來共鳴 。所以鼻子好壞也會影響一個人音色好壞。據說歌神張X友及情歌王子林X炫,都是動過鼻竇炎手術治療後歌聲才變得更好。
4.嗅覺所在--
氣體進入鼻腔,主要通過下鼻道中鼻道及少部分到達上鼻道之後,進入鼻咽部。嗅覺細胞就是位於鼻腔中的上鼻道,所以當有氣味氣體通過時,就會產生嗅覺。而當有鼻息肉,鼻黏膜發炎腫脹,濃鼻涕阻塞,鼻中膈彎曲等因素造成氣體無法進到上鼻道時,自然就會喪失嗅覺。沒有嗅覺就聞不到美味食物,也聞不到危險的燒焦味,所以會影響生活品質及安全。
5.危險三角--
因為此處的小靜脈沒有瓣膜阻隔,當有感染發生時,就會直接將病菌帶進大腦中。所以當有感染時,要特別小心。像鼻子附近的痘痘不要亂擠,以免變成厲害的蜂窩性組織炎。而鼻前庭炎,鼻蓄濃,鼻竇炎都要小心。要是需要隆鼻或鼻整形,也要做好消毒,避免感染。
6.鼻淚管出口 --
眼淚由眼睛內角,進入鼻淚管,流入下鼻腔中。所以在哭的時候,會有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情形出現。而當鼻子有感染或阻塞的時候,眼睛自然也會受到影響。所以當你看到一個人老是有水汪汪的眼睛的時候,不用太羨慕他,因為他很可能有鼻淚管阻塞或鼻子問題,以致於眼淚流不出去所造成。要記得提醒他去看醫生接受治療。

2011-08-18 15:27:4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