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跳蚤蚤不到

A:

在海島氣候的台灣雖然一年皆可看到跳蚤,但每年四五月梅雨季時濕度大為增加時,正是跳蚤大活躍的時期。一不小心被叮咬的話可是紅癢難耐,睡都睡不好,無時不刻不大力搔抓以減緩癢感,一回神已抓到皮下出血甚至破皮。就讓我們一起努力找不到跳蚤。


被跳蚤咬臨床表現:

當膝蓋以下(尤其是腳踝和腳背)出現許多密集的小紅點,大小約莫0.5公分,每個紅點大致上都差不多大小,同時奇癢無比。較嚴重的時候或是因為接觸的部位不同,也可以出現在上肢或是身體。但最常見的部位還是在下肢。有時因為太癢抓到破皮時,就有可能會合併細菌感染,出現紅腫熱痛徵兆,嚴重時甚至變成蜂窩組織炎。另外跳蚤也是一些疾病的傳染媒介,例如鼠疫和斑疹傷寒等等。


跳蚤來源:

台灣常見跳蚤有貓蚤、狗蚤、和印度鼠蚤。有些人家中的確有飼養貓或狗,但也有很多人沒有飼養貓狗。除了在貓狗身上會有跳蚤,跳蚤也喜歡陰暗處、縫隙、毛毯等等。所以有時只是經過一些地方而已,例如被流浪狗躺過的便利商店門口地毯或是久無人煙陰暗的倉庫,就有可能會把跳蚤帶回家唷。


跳蚤長怎樣:

一般不太容易看到跳蚤本尊,通常只看到它咬過的痕跡。但有時的確可以看到環境中(或是貓狗身上)的跳蚤成蟲,紅棕色到黑色,大小約2mm和黑芝麻差不多,跳躍能力無比尋常,最厲害時可跳到1.5公尺高,橫向則是3公尺,不過大部分都是在膝蓋以下的高度。


被跳蚤咬的治療:

趕快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幫助,除了正確診斷跳蚤叮咬外,也可給予正確的止癢藥膏和口服藥物。外用主要是使用一些強效類固醇、抗組織胺或是含薄荷涼感的藥膏,來降低跳蚤引起的發炎反應。而口服藥物主要是抗組織胺藥物,降低癢感,避免過度搔抓留下色素沉澱(一般俗稱紅豆冰)。但這些都無法主動消滅環境中的跳蚤,所以若仍有新的紅點形成,表是環境中仍有活躍的跳蚤,所以同時家中要大掃除,蟲蟲大對抗。另外不建議大家直接到藥局購買複方藥膏,因為複方藥膏不只含有類固醇,還含有抗黴菌和抗菌成分,其實如果沒有抓破皮的話不需要後面這兩類成分。


消滅環境中的跳蚤:

如果家中有飼養貓狗就趕快帶去給獸醫診斷治療。同時可以購買水煙式殺蟲劑,每個價格約在100-200元之間。根據家中房間數目多寡購買數個使用,每個房間都要消毒到,不然跳蚤有可能會跑到沒有消毒的鄰近房間內,功虧一簣。


接下來教大家如何使用水煙式殺蟲劑。

1. 若住的是有消防煙霧警報器的大樓,先請管理員關警報器,或是用保鮮膜暫時將煙霧感應器包裹住。把食物和水收好。

2. 在房間地上鋪白報紙,把水煙式殺蟲劑放在報紙中央。

3. 將門窗緊閉,加少量的水到水煙式殺蟲劑透明外罐裡(剛剛好在標示線,不要過多或過少)

4. 所有的房間都如上述準備好,且人也準備要離開了,才將水煙式殺蟲劑的內罐個別放入外罐中。一會兒就會產生大量的煙霧了。

5. 迅速離開家中,等二到四小時再回來,先將門窗打開,開啟電風扇加速空氣流通,過三十分鐘後再入內較安全。

6. 最後用吸塵器開始吸地板、細縫,仔細的吸過一遍後,包括腳踏墊都要翻起來吸乾淨,而且不要忘記要把吸塵器的集塵袋裡的殘骸全部倒倒垃圾袋,噴殺蟲劑後封口且馬上丟棄。

7. 因為跳蚤會產卵,所以數週後若仍有新的紅點就又要再次消毒。


另外跳蚤對濕度的耐受性也比較差,所以家中定期除濕也可以大大降低跳蚤的存活力。如果在使用過數次水蒸式殺蟲劑家中仍有跳蚤肆虐,不妨花錢請專業除蟲公司幫忙,徹底擺脫跳蚤。


祝大家早日棗不到跳蚤,告別跳蚤咬的日子。

2011-10-10 08:56:2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