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芭樂籽到底可不可以吃?

A:

有此一說:

聽長輩說芭樂籽會造成便秘,所以吃芭樂要去籽。
又聽人說籽的部分營養價值高。

請教諸位,芭樂籽是否會引發便秘?籽是否具食用價值?有不適食用者嗎?

感謝賜教!謝謝。


KingNet中醫內科中醫師回答
上仁達醫醫療診所主治醫師兼學術副院長 葉宗仁中醫師

答:
*聽長輩說芭樂籽會造成便秘,所以吃芭樂要去籽。
這是指你連芭樂籽一起吃下去的話 才比較容意會造成便秘。
因為芭樂籽有〈收斂止瀉作〉用,要把籽挖掉再吃比較好喔!(因番石榴籽不易消化) 。但是你如果《去籽》在吃的話 ,其實芭樂是一種非常好的水果喔。
且芭樂的種子為了傳宗接代的任務,都有著難以消化的特性,通過了胃和小腸,到了大腸,大腸又只吸收水份,所以容意會造成便秘現象。

芭樂(番石榴)學名:Psidium guajava,英名:guava,科別:桃金孃科別名:那拔、拔仔、林扒仔。產地:大陸、熱帶美洲。

芭樂(番石榴)是一種常綠多年生的灌木植物,樹皮光滑,葉子是長橢圓形或長卵形,對生,原產於熱帶美洲,早年輾轉從南非傳至中國大陸南方,因為它的果實有很多籽,類似石榴,所以才把它命名為《番石榴》。大約三百年前,大陸移民渡海來台,帶了芭樂(番石榴)到台灣種植。

從芭樂(番石榴)的營養價值來看,芭樂(番石榴)富含灰質、鐵、鈣、磷及維他命A、C,有治糖尿病、預防拉肚子等功效。中醫藥方中有不少以芭樂(番石榴)的葉子與果實的降血糖處方呢! 不過芭樂(番石榴)作水果吃時,肝熱的人應該慎防便秘,因為它有收斂止瀉作用,要把籽挖掉再吃比較好喔!(因為番石榴籽不易消化)

芭樂(番石榴)果皮的維生素C含量最多,果心最少,所以千萬不要把皮削掉。早年它常被民間用來做收斂劑,由於其富有石細胞之故,可止瀉,而因為壞血病的流血,含維生素C豐富的芭樂(番石榴)便可止血。

另外,芭樂(番石榴)有豐富的鉀,也可以預防高血壓。報章雜誌曾經報導芭樂(番石榴)有治療糖尿病的療效,但研究結果顯示這種療法,並未使血糖下降,所以接受醫師的治療才是正確的作法。但其豐富的維生素C是天然美白聖品,是不可否認的。

芭樂:營養價值為果品之冠,種子中鐵的含量為熱帶水果之最,所以最好能一起吃下去。果皮可治糖尿病

芭樂的營養價值非常高,它的維他命C 是柑桔的8倍,香蕉、鳳梨、蕃茄、西瓜的30-80倍。另外又含鉀、鎂、磷等礦物質。
芭樂是相當良好的維生素C來源,可以增加孩子的抵抗力,預防癌症發生,更是一種天然的鎮定劑,能夠幫助孩子對抗壓力,減少焦慮和不安的情緒。
減肥時最好的水果,便是芭樂。因為他的熱量最低,且容易有飽足感。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芭樂營養價值極高,富含維生素C、A、B1、B2、B6,鈣、磷、鉀、丙胺酸、胱胺酸、膳食纖維...等,對人體幫助很大。

以維生素C來說,每100克的芭樂就富含330多毫克,與丙胺酸、胱胺酸等相輔相成,不僅能養顏美容,還有助提高免疫力預防感冒;而所含維生素B則能幫助消除疲勞提振精神,維生素A以及鉀則能改善牙齦出血、高血壓等問題。

就中醫的說法,芭樂乃性甘微酸澀溫。芭樂有生津止渴、收澀止瀉、消炎止咳、燥濕驅蟲之效;對於腸胃道發炎、寄生蟲等問題,都有助益;尤其是對緩解水瀉十分有效。此外,針對咽喉發炎、消化不良,或者婦女經期流量太多,也有調整的作用。

以食療的概念,芭樂的葉皮皆能成藥,鮮葉搗碎後可治外傷出血,幼果乾燥後可收歛止血,若是久痢久瀉者,可將鮮芭樂帶皮搗或者切成小塊,加鹽巴後水煮煎服,煎煮時只需水蓋過芭樂約2公分即可。

而相較於市售體型較大的珍珠芭樂,若作食療之用,土芭樂比其他改良品種的芭樂較具療效,主因是土芭樂不需受肥料且少蟲害,較無農藥等污染,自然比起其他改良品種來得效果較佳。至於,坊間流傳已久的傳統偏方,建議可以將未成熟的土芭樂摘下曬乾備用,也可與曬乾的山苦瓜一起泡茶喝,據說對糖尿病患者降低血糖有所幫助,但此方因為尚無根據,所以很難說是否真的有效,不過,芭樂的糖分不算高,是頗適合糖尿病患者的水果。但仍不宜多食,以珍珠芭樂的大小建議一天半顆為宜,真的愛吃也不得超過一顆;而偏燥熱體質者、具有習慣性便秘者,以及腎臟病患都應少吃。

芭樂皮含有豐富營養成分,建議不需削皮,若擔心農藥殘留則可靜置於清水約10分鐘,再以流動的水沖洗約數次即可。另外,皮不需削但芭樂籽卻不建議吃,因為芭樂籽硬不好消化,容易造成便秘,若本身就有便秘症狀者,則更應避免連籽食用。

2011-10-18 20:21:5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