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托雷氏症候群( Tourette Syndiome )

A:

托雷氏症候群的臨床特點是重複不自主的肢體動作(tics)及無法控制的發出聲音。常見的動作表現如眨眼、扮鬼臉、歪頭、甩頭、聳肩、皺鼻子、縮腹、踢腳等。大體而言,是身體上有肌肉的部位都可作出不自主的抽動。

常見的聲音包括有清喉嚨、呻吟、乾咳、擤鼻子、嚴重的甚至會出現吼叫或穢語。由於以上的動作及行為,常會被誤會為過敏、氣喘、過動、行為異常等等。

托雷氏症候群是一種體顯性遺傳疾病。其發病年齡多在學齡期。真正病因機轉目前仍未有定論,但一般認為和中樞神經內神經傳導物質不平衡有關。

輕微的不自主動作有時可透過病人本身意志力壓抑或由分散其注意力來減輕。但當病人有身體不適、緊張時動作就會更頻繁。有部份病人確實有時是同時合併有呼吸道過敏、鼻子過敏等現象,治療這些疾病亦會有助於不自主動作的減輕。

可喜的是此症候群是蠻良性的。對腦部並無傷害。大部份的兒童其學習及各方面發展均是中上程度。但亦有報告有部份兒童會有些許的情緒及行為障礙。

基本上托雷氏症候群在進入青年期後,會自然的緩解。但若果在學齡期,因過度的不自主動作導致其有學習障礙或影響到人際關係時,就需要考慮用藥。

2002-05-15 20:20:3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