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針灸減肥

A:

針灸減肥是當今非常熱門的美容課題,總結針灸減胖機轉大概有如下幾項:

●調整胃腸功能

肥胖者存在著某種程度的胃腸功能亢進或紊亂。英國學者認為耳針對耳神經的機械刺激產生的神經衝動可通過迷走神經傳至中樞神經系統,這種衝動可干擾來自胃腸的食慾信號使患者的飢餓感下降、食慾減低、能量攝入減少。向野義人則斷言:耳針治療肥胖的作用機理是味覺變化、進食減少的結果,尤以鹹味覺變化明顯。

研究證明:耳廓上存在著「特異的減食慾穴」,這個穴位可使胰島素的含量降到空腹時的水平,並提高胃泌素的分泌量。

●調節糖代謝

針刺可以調節單純性肥胖患者的血糖及糖調節素水平。實驗顯示:針刺前患者的空腹血糖水平顯著高於正常人,而腎上腺素、皮質醇等含量卻低於正常人;針刺後,患者空腹血糖水平明顯回降,腎上腺、皮質醇等血糖調節素含量明顯回升。表明單純性肥胖患者存在著糖代謝方面的異常,針刺可使這種異常的功能得到改善,改善的程度與療效成正比。

●調節脂質代謝

研究表明單純性肥胖患者存在著脂質代謝紊亂,其脂質水平(甘油三酯、膽固醇)異常升高。針刺後脂質濃度明顯回降,與此同時,血中脂解激素腎上腺,皮質醇、去甲腎上腺素含量升高,使體脂分解加強,消耗增加,出現減肥效應。

●調節自主神經功能

在對單純性肥胖者自主神經外周介質的研究發現:肥胖者的交感神經功能低下,副交感神經功能亢進,針刺治療後,患者血中的交感神經介質如多巴胺、去甲腎上腺素和它們的前體酪氨酸以及多巴胺的代謝產物高草酸濃度均明顯升高,而苯丙氨酸濃度明顯下降,全血AchE活性雖仍高於正常人,但已明顯下降,說明針刺可以調整肥胖者的自主神經功能,使體內與此功能有關的內分泌、代謝等功能得到糾正和改善,最終實現減肥目的。


另外,與針灸減肥療效有關的問題可分如下五點:

●性別
臨床資料顯示:患者中女性明顯多於男性,但臨床療效男性明顯高於女性。認為這是女性特有的生理功能決定的。

●年齡
大多數學者認為20~50歲的人針刺減肥效果最好,原因是:在生理上,20歲以前人的生長、發育尚未穩定,身體各方面都處於迅速的增長之中,體重還在不斷增加,且20歲以前肥胖者多系自幼發胖,與遺傳、內分泌等功能紊亂有關,治療相對較困難。

50歲以上的病人體內各方面的機能漸趨衰退,體力下降,參加各種活動的機會減少,能量的消耗也減少,中年以後,工作、生活負擔減輕,易造成「心寬體胖」。

●體重
現有臨床資料表明:體重越大,針灸減肥效果越好。李氏對253例患者統計的結果顯示:體重在75公斤以下者,無效率為46.7%;而體重在91公斤以上的132例中,無效僅20例;體重減少在10.5公斤以上的21例中,其體重均在85公斤以上,說明體重療效存在著某種程度的正相關。

●病程
關於病程對療效的影響,各研究者都有統一的看法,即病程越短,療效越好。事實上,肥胖是逐步發展的,發病時間越長,其體重增加越多,脂肪細胞不僅在數量上而且在體積上都增加得很多,這樣治療起來就越困難。

●其它
針灸減肥作為目前臨床上一種行之有效的方法,是否應該注意飲食,運動方面的問題還沒有統一的看法。從醫學與生理的角度看,應適當兼顧。但應防止盲目節食,造成厭食症。生命在於運動,活動緞練是消耗多餘脂肪的有效方法。針灸只是起內部調整作用,體內過多的脂肪還需一些適量的運動如散步、騎車等才能逐步消除,取得更好的療效。



針灸減肥法

原理:刺激人體穴道,疏通經絡,令身體「消腫利水」
好處:安全可靠,效果顯著
弊處:成效緩慢,並且需要專業中醫師的協助
注意事項:光顧有信譽和口碑的中醫師,以免受到不法之徒欺騙,到時會得不償失。

針灸是新興的減肥方法,是利用針灸刺激人體的穴道,疏通經絡,利於身體的排水功能,達到「消腫利水」的減肥效果。除針灸治療外,要同時配合飲食,才能達到理想效果。

針灸需要依賴中醫師的協助,一般的成效較慢,實行初期的效果不太顯著,但若能依照醫師的指示改善飲食習慣,同時醫師亦會時常留意減肥人士的身體狀況,相對地是較溫和及安全的方法,成效亦有一定保障。

2002-05-15 20:21:4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