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微博輕小說:肌膚健康管理;敏感肌膚的唯一科學救贖

A:

前言:
寫了許多肌膚監測的理論,懂的人懂了,不懂的人還是一直問。因此想出本書,依照順序地講得更明白些。終於有個了不起的出版集團願意幫我出書了,自己又想動筆寫得更簡單,更有趣些。
想寫個很短的、很簡單的小小說;估計二萬字到三萬字之間,將來希望出版成紙本,讓更多非電子媒體者有機會接觸「肌膚監測」。試著在新浪微博開了章節(您可以在新浪微博搜尋#醫美輕小說#),以140個字為限制,估計200~250個段落,把故事說完。
整個故事有四個章節:「失誤」交代的是「敏感現象」;「找出「所有」原因」內容是肌膚監測理論、「一次修正!」處理「如何自助或他助修復」;「永遠正確」則是再把理論基礎樹說地更清楚些,以免重蹈覆轍。
目前這樣想,不知道2012年春節前,文章是不是能夠脫稿~
第一章:失誤
第二章:找出「所有」原因
第三章:一次修正!
第四章:永遠正確
#醫美輕小說# 第一章:失誤:
(1)
小倩早上醒來,覺得臉上的斑淡了些...「昨天晚上的美白面膜果然有用」,她想。
唯一奇怪的是,「美白」好像一定會造成乾燥?
(2)
最近她一直敷美白面膜,覺得臉有些乾,小小刺癢;偶而還起了個小疹子。
「也許應該買個什麼保濕,敏感的面膜用用了」,邊刷牙,邊撫摩著嘴角的一顆痘子,她想:「最近太晚睡,月經又來,火氣這麼大呀?等下去喝杯青草茶退退火氣~」
用完早餐,跳上了電聯車…
(3)
路上人來人往,每個人都行色匆匆…一眼瞥到公車上的「保證淡斑」、「無敵袪斑王,2011年最強雷射!」的醫學美容機構廣告…
「到底是效果很好?還是賺很多?怎麼花得起這種鋪天蓋地的營銷費用啊?」這是每個女生深覺誘惑;卻也是財務高手的她,一直百思不解的地方。
(4)
無論如何,「美白才是王道」!她確定!
胡思亂想地到了公司,瞥見街角屈臣氏正在大作「年終慶」廣告:
「醫學美容保養品,買一送二」、「真正的醫美、強大的效果」、「百醫百花,美白抗敏」、「真正醫學專家設計,真正抗敏保濕聖品」…
(5)
忽然間她注意到;「敏感」成為最近經常接觸的名詞!?
進了電梯,十一月的台北雨還是滴滴答答地下。奇怪的是,空氣雖然很潮,氣溫已經降低,兩頰偶而還是熱辣辣的感覺。自己試用一百種乳糖酸、藍銅胜肽、玻尿酸與PGA、甘草萃取物…的保濕抗敏乳霜,為什麼還是覺得敏感?
(6)
「敏感」,到底是什麼?是癢癢的感覺嗎?乾乾的感覺嗎?還是稍微跑步,臉上就發了幾個小疹子?她不知道。
唯一能確定的是;她現在的皮膚絕對不算健康。
「有時覺得乾乾的,有時覺得小小的刺癢;稍微喝點熱湯,臉就紅得跟彩霞似的…」她繼續想~「應該每個人都一樣吧?」
(7)
桌上電話響起,看號碼是「姥姥」打來的—既然是聶小倩,她就習慣把Patience Chung,她的老闆,想像成「姥姥」~「都怪徐克千年樹妖的點子」,她笑了。
Patience確實是個美女,而且年紀也不大。如果不是她老闆,要求不這麼嚴格,兩個人其實算談得來…上次還想一起團購雷射諮詢券呢。
(8)
「您好,我是Chrissie」她接起電話。
「Chrissie呀,你等下過來一下,我下午請假,有些事交代」老闆說。
放下電話,習慣性地拿起鏡子,看看口紅是不是歪斜了,咖啡杯上的紅唇印…
「咦!?右眼下又有些脫皮?」
(9)
試著輕輕摳了摳脫屑的地方,有點乾乾癢癢。順手拿起保濕乳霜—皺了皺眉,她忽然發現,不知什麼時候開始,自己隨時依賴著保濕乳霜?
敲了門,逕自走了進去。
「Patience,怎麼了?」她說。
(10)
「沒什麼。今天下午Adolf要談個政府標案,我把資料準備好了,臨時不能去;你方便替我一下嗎?」「姥姥」說。
「OK,我等下把資料讀一讀」她說:「對了,你怎麼很累的樣子?」她問。
摘下了眼鏡,邊揉捏著鼻根,Patience說:「一整晚沒有睡好,昨天臉頰癢得厲害」。
(11)
「還好吧?看起來沒有大問題呀?臉色看起來還好呀?」
「你不知道,這不過是強大BB霜的結果。」Patience說:「以前覺得皮膚乾,就擦擦保濕產品。這幾天習慣的保濕乳霜剛用完,心想等百貨公司週年慶再採購些。沒想到昨天晚上就受不了,一整個乾、刺;還緊繃呢~」
(12)
Patience繼續接著說:「有時候我都懷疑以前用的保濕乳是不是毒品啊?停個一天就乾死了,簡直像上癮一樣。感覺上皮膚乾巴巴,還常常脫皮。如果說我有保養品依賴症,我都相信了~」
「看過醫師沒?」小倩問。
(13)
「早看過了,醫師永遠說是濕疹」Patience說:「上次擦過個新的玻尿酸凝膠,結果又癢起來。醫師說是保養品過敏,我就去專櫃退了。」
「對了,你上次不是買了美白面膜?好用嗎?效果怎麼樣?」Patience問。
「還不錯啦~」她得意地說:「你看我今天水嫩水嫩的,bling bling亮…」
(14)
「不要得意忘形!在失意人的面前,炫耀你的好皮膚呦!?」Patience笑罵著。
離開了Patience的辦公室,談了那麼多臉癢的話題,小倩覺得自己也癢起來!?
老闆請假了;雖說給自己留了個工作。還好那標案是自己陪著Patience從頭到尾準備的,內容還算熟悉。
(15)
老闆不在,心情總是愉快些。小倩很快地瀏覽完資料,給資訊室的Adolf打招呼,約好下午出門時間。
看了看錶,她決定提早吃午餐。都會輕熟女是這樣的—早上喝杯牛奶泡燕麥片;中午當然要吃便利商店的盒裝Salad。看著五顏六色的「盒裝健康」,整個人的心情都愉快著。
(16)
「絕對不能虧待自己。這麼辛苦地在都市叢林中戰鬥~」她想著:「這種清洗好,連醬料都計算好熱量的健康午餐,絕對是現代女性必備的聖品。」
(當然,如果再便宜一些,更好…她想)
忽然瞄到Salad中的芒果與草莓,她皺了皺眉…
(17)
坐在明亮的診室前面,Patience心裡有點慌。
三個月來,她已經到這家醫院看診六、七次了;連門口的警衛都開始跟她打招呼。
奇怪了,皮膚到底發生什麼事?
打開門,Patience看到呂醫師(他其實算是帥哥…如果再年輕個三十歲;心想)。
「孫小姐,請坐。皮膚還好嗎?」呂醫師親切地問。
(18)
醫院冷氣很強,癢感稍微減輕些。但是空調的乾燥,臉上又開始乾乾、燒燒…
「呂醫師,我的臉又癢了」她說:「上次擦了三天藥,感覺好多了。我不敢多擦。才停了五天,怎麼又來了?」
「您用什麼牌子的洗面乳?還是上次那個敏感肌專用的?」呂醫師問。
(19)
「沒有,現在連碰水都癢。我只敢噴噴礦泉水」她說。
「因為不敢卸妝」她繼續說:「已經幾天停止上妝了。同事都覺得我臉色真難看呢~」
「有時我都懷疑身體抵抗力是不是下降了?還是找錯保濕產品?而且愈來愈乾,不擦乳液簡直活不下去了。擦乳液有時卻刺刺的~」她說,不停止地說…
(20)
「我想您應該是保養品的敏感反應」呂醫師說:「保養品科技愈進步,放的成分愈多。其實過敏機率愈高。」
「我想您還是改用凡士林這種純礦物油算了~」呂醫師接著說:「愈簡單,愈安全。」
「可是上次試了一下,凡士林太乾,不只覺得悶,還覺得有些痛?」她問。
(21)
「應該是皮膚的保護機制不完善,貿然在缺水乾燥皮膚上厚重油脂,皮膚不能適應吧?」呂醫師試探地說:「您使用爽膚水,應該也會有些刺刺的感覺吧?」
「對、對、對!」Patience忙不迭地回應,完全失去都會女強人的氣勢:「這是怎麼回事?」
(22)
「爽膚水多半有些揮發成分;如果皮膚保護膜損傷,就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呂醫師說。
「那…再來我要怎麼辦?」Patience焦急地問:「後天我要參加個典禮呀~」
「先擦點類固醇吧」呂醫師說:「我給個口服藥,消腫還有止癢。」
「可是,我不想擦類固醇?」她說。
(23)
「要不然我給您一條非類固醇藥膏試試;這藥膏可貴了~」呂醫師邊打著電腦:「這藥膏的優點是非類固醇;缺點是效果比較慢。還有,有些人剛剛開始用,會覺得乾燥、甚至有些刺癢。」
「乾燥怎麼辦?您有什麼推薦的產品?」她說。
(24)
「就找一般的醫美品牌吧~」呂醫師繼續打著電腦:「找個最簡單的乳液,之後厚厚擦上凡士林。」他繼續補充:「這樣應該最安全。」
「對了,不要忘了防曬」他叮囑著:「陽光也是刺激原」。
(25)
小倩收拾著餐盒,裡面還剩下三個切半的草莓。如果不是太喜歡甜甜的芒果口感,她連芒果都不敢吃。
收拾好資料,Adolf開著公司車,往台北市信義計畫區。
「Adolf,你幹嘛開暖氣呀?這台車的暖氣管線沒有保養,裡面多髒呀~我都癢了~」小小地埋怨著。
(26)
「怎麼可能?我才剛剛去做了冷暖氣維修耶~」Adolf,「號稱」公司最帥的花美男:「不過,說真的,妳的臉怎麼這麼紅?」
「不知道。可能是季節變了,皮膚沒辦法適應吧吧~」小倩說:「誰讓我是氣質小美女,細細嫩嫩的敏感肌?」她,自嘲著。
「看起來不像是敏感」Adolf說:「妳不覺得臉腫腫、脹脹的嗎?」
(27)
從包包裡拿出補口紅用的小鏡子,看著:「真的耶?難怪我覺得眼睛癢癢的?完蛋了,我的蕁麻疹又發作了~」
趕快從提包中翻找出上次呂醫師開的止癢藥:「你就不知道,上次整個臉腫起來,把我媽都嚇死了。吃藥之後也花了二、三天才完全消掉。從那次開始,我就隨身帶著這個法寶…」她拿出冰鎮面膜來。
(28)
「妳這也太誇張了,哪有人把涼眼貼帶在身上的?不重呀?」左轉,Adolf說。
「別提了,你以為我喜歡呀?」小倩叨唸著。
「一定是我們公司壓力太大,害我免疫力變差了,皮膚才一直發警報。我一定要去報個瑜珈課什麼的~亞健康的都市病可恐怖了~」小倩說。
(29)
「別鬧了」Adolf說:「標案談完,我帶妳去看位醫師吧~他可厲害了,我從小就是看他的~」
「早看過幾百個醫生了~」小倩說:「以前眼睛周圍就會常常突然發出來。昨晚又開始零零星星地長,有點小搔癢。」
(30)
小倩繼續說:「你看到的還算少哩,我還有許多摸的到、看不出的;洗完澡、遇熱後更多。昨晚我自己塗了點低劑量的類固醇藥膏,目前還沒好轉…」
「以前去大醫院看過皮膚科,醫生說是什麼灰塵和螨蟲過敏…我一直以為蚊子咬才過敏呢,原來灰塵也是我的剋星…簡直變成「清潔控」了」
(31)
「為了這個癢,我連小貓都送人了。可醫生還是說讓我收拾屋子什麼的,要小心、注意點…」小倩抱怨個不停…
看完病,Patience沒回公司。吃了藥有點疲倦,加上昨晚真是沒睡好,她想到習慣的美容院做臉。
「孫小姐,歡迎~」
「Abby在不在?我想做個舒緩保濕課程」
(32)
「嗨,孫小姐。怎麼了,又紅起來啦?」Abby說。
「別提了…看了醫生也沒有用。我都懷疑自己的免疫力全面下降,進入極端亞健康狀態了~」Patience說:「大概要靠SPA紓壓才行啦~」
「沒關係啦。公司剛剛從德國進口了最新的蝸牛黏液減敏系列…」Abby笑著;
(33)
「您想想,蝸牛受傷都可以自我修復,您這個小紅點?小事一件!」
「那就拜託妳囉~」Patience躺了下來,舒服地閉上眼睛…
美容院真是個自我獎勵的好地方;舒緩的音樂,輕柔的燈光,再加上美容師琴撫般律動的十支纖指…
「哇!什麼東西?怎麼這麼痛!」Patience叫喊著!
(34)
忽然的大叫讓Abby慌了手腳。她才剛做完基礎清潔,把第一滴減敏精華液滴到Patience的顴骨上…
「怎麼了?這是最新、最好的精華液呀!?」Abby問到。
痛得睜不開眼睛,Patience繼續狂喊:「趕快幫我擦掉!誰讓妳給我去角質!?妳沒看到我的臉有些發紅嗎?」
(35)
趕緊拿冰水紗布擦去精華液,繼續局部冷敷:「沒有啊,這是減敏精華液呀。我知道您的臉敏感,哪敢去角質?」Abby說。
冰水矇著,Patience感覺稍微好一些:「這是什麼爛產品?妳到底用過沒有?怎麼這麼刺激?」火氣還在。
「這就是我剛剛說的,公司最新產品;pH值還特別調整在5.5…」
(36)
「…很多人用過都說有效,很喜歡了呢!?奇怪了,到底發生什麼事了?」Abby嚅囁著。
幾乎是吼著:「我不管!趕快幫我擦掉…痛死了!」Patience說。
慌忙擦去精華液,Abby才驚覺Patience的臉頰紅腫得很厲害,真得很像灼傷。
(37)
於是快速拿來冰水濕敷著…「對不起,我真的不知道您對這個產品過敏…」嚇得啞哭著,Abby。
勉強陪Adolf撐到標案說明結束,小倩覺得眼睛很不舒服;刺刺、扎扎的感覺愈來愈強烈,眼皮也有些睜不開…「還好吧?恐怕要快點帶妳去看醫生了~」Adolf關心地說。
(38)
「嗯…我覺得臉好癢,眼睛也好癢…」小倩說完,才發現視線竟然有些矇矓!?
車子開到台北市最著名的皮膚科,排隊人潮永遠維持在四十人以上。跟櫃台打個招呼,Adolf輕車熟路地繞過診間,私下找到正在忙碌的謝醫師…「謝醫師,幫幫忙,我的朋友眼睛腫起來了!」
(39)
從眾多患者的皮膚疾病上移開注意力,謝醫師瞄了下小倩的臉:「咦!?怎麼發作得這麼厲害?會不會覺得喘?呼吸困難?」
小倩說:「不會,就是很癢。現在眼睛已經睜不開,一直流眼淚了…」
「這是急性蕁麻疹發作,您有類似的過敏病史嗎?」謝醫師問。
(40)
「有;我吃海鮮、喝酒都會過敏。」小倩說:「早上喝了牛奶,中午還吃了些芒果~」
謝醫師說:「那就對了。還好沒有造成更嚴重的氣管過敏。很癢吧?讓Miss林先幫您打個過敏針,我等下再幫您看看…」
掛上了點滴,小倩覺得臉部腫得更厲害了:「是水腫的關係吧?」她想。
(41)
奇怪的是,整個發癢的區域,就僅僅到下巴為止,脖子一點事都沒有?手、腳雖然有點癢,卻也沒有明顯的抓痕感覺!?
陪伴著小倩,Aldof的電話響了,是Patience…「Aldof,你們在哪裡?標案還順利嗎?」
(42)
「還好,他們都很滿意。現在就等投標時間了」Aldof說:「Patience,妳的聲音怪怪的?妳感冒了呀?」
「不是,我正在冰敷,可能是面膜擋住了聲音…」Patience說:「臉部很痛,現在先冰敷著。」
(43)
「那妳要不要一起來?小倩的臉腫起來了,我們現在謝醫師這兒打點滴呢~」Aldof說。
「不了,剛剛看完醫生。」Patience疲倦著:「等下我就回家了,明天公司見。」
(44)
掛掉電話,謝醫師剛剛忙完:「您這個臉的發炎很奇怪,不太像傳統的蕁麻疹…」他說:「主要集中在臉頰;眼週雖然侵犯,可是臉頰的丘疹現象更明顯。」
「看起來比較像是接觸性皮膚炎,伴隨著血管腫脹。」謝醫師問:「有點怪異。您最近用過什麼美白保養品,或者面膜之類的?」
(45)
「有呀,最近連續敷了幾個晚上的美白面膜~」小倩說。
「那就對了...」謝醫師解釋著:「面膜廠商為了確保美白效果,往往放些低濃度的果酸,甚至是水楊酸這些酸性成分。加上維他命C、傳明酸等酸類還原劑,皮膚自我保護就會暫時變差...」
(46)
「如果面膜裡面防腐劑、乳化劑等添加物稍微多一些,廠商對於使用者的試驗馬虎一些,就很可能就造成使用者的滲透後刺激性皮膚炎了」謝醫師再解釋。
聽到「防腐劑」,小倩就急了:「不會呀,我買的都是醫美品牌。有得還號稱無添加、無香精、敏感肌膚專用的呢!?」
(47)
「這就不一定了…」邊檢查著皮膚:「廠商未必老實;或者您的皮膚不適合?對其中某個成分過敏?」謝醫師繼續說:「況且,『醫美品牌』本來就是很奇怪的商業名詞。『敏感肌膚專用』也不對。您問任何一位皮膚科醫師,『敏感肌膚』最好什麼都不用,還什麼『專用』?您不應該相信的~」
(48)
「那...會怎麼樣呀?會不會很快好?」小倩急了。
「這個紅腫可以消的。我等一下開點輕度類固醇藥膏,您擦個三、五天,好了就停。」謝醫師說:「另外給一些口服的抗過敏藥,很快就可以消腫。只是...」
「怎麼樣!?」小倩搶著話:「只是會怎樣?」
(49)
「發炎後可能會有些色素沉澱,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褪去」謝醫師說:「不過沒關係,現在醫學美容這麼發達,別擔心啦~」
聽到「色素沉澱」,小倩只覺得天昏地暗...是注射藥物的關係?還是驚嚇過度?無論如何,她忽然覺得...
「不要緊張,反正妳也沒有男朋友,不會有人在意啦。」
(50)
看到小倩忽然臉色蒼白,Aldof試著打趣說...
另一方面,看著灼熱、艷紅的臉頰,似乎還有些小泡泡,Patience氣不打一處來:「這怎麼辦?現在上妝都有困難,明天怎麼上班呀?如果留下色素,誰負責?」
嚅嚅囁囁地,Abby躲在店長身後…「這產品用很久了,都沒有問題呀?」
#醫美輕小說# 第二章:找出「所有」原因(剩下章節,請持續關注新浪微博或#醫美輕小說#)
部落格設置目的:
① 更多影音視頻檔
② 專業敏感/酒糟/玫瑰痤瘡肌膚治療機構;特別是錯誤雷射/激光/醫美/保養品後反黑、發炎、脫皮、粉刺與紅腫、敏感問題
③ 想定期獲得真正的醫學美容與保養品訊息?請訂閱本部落格

2011-11-15 20:34:0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