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男性女乳症

A:

目前都在吃三種藥1.可樂喜定錠(降尿酸)2.利甲錠(甲狀腺機能亢進)3.可得安穩(降血壓)請教醫生這些藥會引起男性女乳症嗎?若是用手術解決女乳症的問題,繼續服用這三種藥會再引發嗎?

活麗皮膚科 吳佳真醫師回答:

疑似引發男性女乳症的藥物,至今文獻報告過的便有超過90種,包括amiodarone、鈣離子通道阻斷劑 (diltiazem, verapamil, nifedipine)、中樞神經系統用藥 (amphetamines, diazepam, methyldopa, phenytoin, reserpine, tricyclic antidepressants)、cimetidine、細胞毒性藥物(alkylating agents, vincristine, nitrosoureas, methotrexate)、flutamide、荷爾蒙(androgens, estrogens, 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isoniazid、ketoconazole、metronidazole、d-penicillamine、phenothiazines、spironolactone及theophylline等。但其中因果關係明確者僅佔一部份,許多藥物造成男性女乳症的機制,尚不明。

您服用的藥物:可樂喜錠(cholchicine)、利甲錠(methimazole)、可得安穩((valsartan + hydrochlorothiazide),皆未曾被報告過與男性女乳症有關連,不過倒是曾有一個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案例是以男性女乳症為初始表現。

若是藥物引起的男性女乳症,那麼在持續服用該藥物的前提下,即使做過手術,應該還是會復發。但既然這三種藥物與男性女乳症的關連性尚未被証實,那麼做手術能否一勞永逸,就無法回答了。

建議您還是先尋求內分泌科醫師的幫助,確定病因後,再做進一步治療。

2012-01-31 09:35:1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