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多流汗不易得癌症?

A:

有此一說:

您知道為什麼馬拉松選手不得癌症嗎?
德國體育醫學龍頭艾倫斯特〈譯音〉博士發現:
有運動選手當中,唯獨馬拉松選手沒有罹患癌症的病例。艾倫斯特博士採集了每天跑步 30 公里以上的馬拉松選手的汗水,分析其汗水的成份,結果發現汗水中含有鎘、鉛、銅、鎳等之重金屬物質。倫斯特博士強調「想要健康長壽,就要一天一次大量排汗。」

出汗能夠排泄體內有害物質
對身體而言,為何出汗特別重要呢?排泄體內不需要物質的基本功能,就是排便、排尿與出汗。汗具有排泄體內疲勞物質或對人體有害的重金屬、毒素的重要作用。雖然尿也會排出重金屬,但是排出功能卻遠不及汗。藉由出汗,能夠排出大量的重金屬。汗也具有調節體溫的重要作用。全身健康的出汗,就能夠強化現代最欠缺的體溫調節功能與自律神經。藉著汗,氣化熱消耗熱量,能夠提升代謝力,減少體脂肪,有助於消除肥胖。

汗與尿中的重金屬元素量〈100克中〉
汗 尿
鉛〈μg〉 84 4.9
鎘〈μg〉 6.5 0.65
鈷〈μg〉 1.2 0.6
鎳〈μg〉 32 3.1
銅〈mg〉 0.11 0.01
資料來源:醫學博士 石井宏子、松原英多合著『遠紅外線三溫暖的秘密』〈安立出版社〉

看了以上的報告你還是要開冷氣嗎?關掉冷氣,不但節能,又有益健康...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以傳統中醫理論來說,流汗是排肺毒最好的方法,所以一定要想辦法流汗,尤其是天氣炎熱的時候,因為天氣炎熱就是要讓我們流汗。可是現代人一感覺到炎熱就躲到房間,打開冷氣,流汗的機會自然變少了,身體怎麼會好?現在的人呼吸系統普遍不好,就是經常待在冷氣房,流汗的機會減少了,肺毒不容易排出去。所以,千萬不要排斥流汗,否則呼吸系統的毒排不出去,將造成身體的傷害。流汗以後一定要喝水,而且不要等到口渴再喝,想到就喝,養成喝水的習慣,坐下來就喝水,不斷地上廁所,這樣可以把腎臟刷洗乾淨。喝水很重要,尤其早上起床後,還沒有刷牙前,先喝下500 - 600cc,能讓整夜凝結的唾液,通過胃與腸道,把累積在大腸的宿便排出來。

以上是以傳統醫學的觀點來解釋,但是否如此做就不易得癌症,仍需更多的確實的數據及研究來證實。






KingNet泌尿外科醫師回答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 翁偉哲醫師

人體排除廢棄物有四大系統:尿、糞便、呼氣、汗水,各有所司。因此不能只排汗,必須均衡。
如果排汗過多,可能尿液太過濃縮反而傷腎(如中暑)也可能導致糞便太硬,造成腸道問題。
不過適當地運動流汗是必須的,不因噎廢食,也不過於偏頗!

2012-01-03 17:56:4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