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喝檸檬汁可否治療尿酸症?

A:

有此一說:

我爸爸都會有尿酸症狀的情形,如手關節出現疼痛的情形,結果有一天他聽說喝檸檬汁加酸梅可以治療尿酸,不知是否正確?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關於檸檬汁排石法,先前已有網路醫院邀請醫師解答,即陳偉寶泌尿科醫師「文章所提的新鮮檸檬汁喝法,根本就不切實際,因為不出三天,胃早就「掛」了,更嚴格地說檸檬酸必須每兩小時一次、二十四小時不間斷,才是正確的使用方法,如此一來根本不必睡了,所以不光是胃掛了,人也會瘋了。」、三總腎臟科林石化醫師「檸檬汁:酸度甚高,多喝會傷害牙齒及胃,不宜過量。」出處文章請見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category=道聽不塗說&pid=9325

陳偉寶醫師

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先模擬一個故事,給大家參考。假如有一次的風災,阿里山的神木垮了下來,整株躺在鐵路上,阻斷了交通,有人反對用機器鋸開搬走,因為汽油燃燒,影響當地環境,主張改用最自然的方法,用樹技和當地的石塊,綁成石斧,用石斧砍開神木成許多小塊,再用人力搬走,這樣做可以嗎?當然行,原始人類不都是這樣解決問題的嗎?用這篇文章所描述的方法來治療尿路結石,有沒有效果?有,但效果可能比用石斧來砍神木還要微小,身體的健康能這樣「慢慢耗」嗎?

這篇文章所介紹的資訊內容,有真有假,讓一般人無從分辨,甚至專業人士也不知該如何駁斥,有點兒有理說不清的感覺,其實市售的許多健康類書籍,也有同樣情況、資料有部份是真的,結論與推論則完全是假的。醫師都是自然人,使用的藥物與儀器,都取材於大自然,知識則是歷代研究心血加上千千萬萬病人的遭遇,所凝聚而成,現代正規醫院的治療,到底那裡「不自然」。文章所提及的食品雖然都是日常物品,但卻要求特別「多」吃甚麼、「少」吃甚麼,「多」與「少」的程度,遠遠超過大多數人的日常生活常規,難道這還算是「自然」,所以事實的真相不在於自然療法或非自然療法,其實是DIY或是信賴專業,面對疾病,到底是DIY或是信賴專業,哪個勝算比較大?

尿路結石的震碎方法,是我所看過最安全的治療方法,當然術後大出血或其他併發症,是偶有所聞,但比例極低,論危險性,絕對比在台北市騎摩托車來得安全。

腎集尿細管(COLLETING TUBULE)的細胞脫落,與礦物質結合成為尿結石,的確是眾多的結石學說的其中之一,但並非唯一,也未曾百分之百確立,正規醫學從未因此使用維生素A、而且文章所提及每天一萬單位是超量,長期服用,恐怕有危害健康之虞。維生素B6是一種CHELATING AGENT,可以牢牢地「綁」住草酸,可以阻止草酸繼續往結石「貼」上去,卻不能把成型結石裡的草酸給「抓」出來,在正確使用時,我們可以期待結石變大的速度減慢,不可期待已存在的草酸鈣溶解。

人體尿路結石百分之八十是草酸鈣,檸檬酸在尿中的確是有溶解草酸鈣結石的效果,原理是檸檬酸與鈣結合成檸檬酸鈣,由於檸檬酸鈣的結合力遠遠大於草酸鈣,而檸檬酸鈣的溶解度很高,常常是「液態」被排出體外,所以如果有穩定又足量的檸檬酸在尿路裡,的確可以預防結石,可是要求它溶解已經成型,而且外表完整的尿結石,還是有點「勉為其難」,考慮的層面還很多,比如說文章所提的新鮮檸檬汁喝法,根本就不切實際,因為不出三天,胃早就「掛」了,更嚴格地說檸檬酸必須每兩小時一次、二十四小時不間斷,才是正確的使用方法,如此一來根本不必睡了,所以不光是胃掛了,人也會瘋了。何必如此麻煩,現代科學早已製成緩慢析出型的檸檬酸鉀,一天二至三次,每次一顆就OK了,何必到處找檸檬呢? 但是必須在此提醒,它不是尿結石的「終極答案」,而且長期服用,恐有其他副作用,請千萬不要DIY,自己買藥吃啊!

現代醫學還沒有發現甚麼草,有真正而且顯著的化石(尿結石)作用,另一方面看,絕大多數的植物,都有不同程度的利尿作用,利尿對「排石」是有一定幫助的,可是完全沒有「溶化」結石的作用,同時必須注意所有新鮮植物都富含草酸,其實也是尿結石的「建材」來源之一,不可不防。其實該注意、該考量的事情還不止於以上所述,與其掛一漏萬,不如全部交給專業醫師去頭疼吧!活在二十一世紀的現代人,日常煩惱已經夠多了,面對疾病又何必搞DIY呢!


腎臟專科醫師回答
林石化醫師

一、若診斷有結石,先「試驗自然療法」是不恰當的,因為結石的成因很多,必需做必要的西醫檢查,以鑑別診斷可能的潛在疾病,潛在的可能有代謝異常疾病或遺傳疾病等等。

二、雖然有許多結石的成因不明,西醫對付結石的有效方法除了開刀與震波碎石外,其他少有療效令人滿意的療法。但是西醫的治療方法都有研究報告證實其安全性及有效性,至少西醫療法不會有害。

三、自然療法(食補、檸檬汁、草藥)無研究報告證實,療效不明,卻可能有許多副作用:
(1)食補:額外補充礦物質、維生素,可能過量造成肝,腎負擔,均衡的飲食才是最重要的。若有缺乏或飲食不易均衡之情形,則可適量補充維生素、礦物質。
(2)檸檬汁:酸度甚高,多喝會傷害牙齒及胃,不宜過量。
(3)草藥:成分複雜,對身體很有可能造成傷害或增加肝腎負擔。

四、就醫原則:
(1)首先有完整的西醫檢查,做鑑別診斷,並遵從醫囑。
(2)即使西醫診斷成因不明,治療無很好的效果,要使用食療或中草藥療法,也必須定期西醫檢查追蹤,以免病情惡化或造成身體傷害仍不自知。(3)若有身體不適、疼痛、血尿…等等應立即看西醫做檢查治療。

2012-01-21 21:44:1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