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細小的黑頭在我鼻子上

A:

醫師您好: 我想請問如果我有細小的黑頭在我鼻子上,但不是凸出的,是在毛孔裡的(應該是俗稱的草莓鼻吧 近看蠻明顯的),那我應該做什麼樣的雷射改善呢?飛縮嗎?這種情況通常要做幾次呢?如果只做一次 效果明顯嗎 ? thanks.

答:

您所提的情況即一般俗稱的「黑頭粉刺」。粉刺有分閉鎖跟有開口兩種,白頭粉刺指的是前者,黑頭指的是後者,它們都是由皮脂腺分泌物跟皮膚角質組成,不同點在於有開口者因與空氣接觸氧化,而呈現黑色。

粉刺人人都有,但在皮脂腺分佈最密集的T字部位(即包括您所指的鼻子),以及痤瘡患者(皮脂腺分泌特別旺盛)臉上,又更容易堆積。

對粉刺有效的雷射種類頗多,以本診所所配備的機種為例,銣雅鉻(Nd-YAG)雷射、脈衝光及eCO2微點飛梭,皆對去除粉刺有暫時性效果。療效只做一次便感受得到,但因皮脂腺的分泌不會停止,故欲單以雷射長期控制粉刺,則勢必得當做保養一樣持續施打。雷射頻率則視個人皮脂腺分泌情況而定,間隔在2週至1個月之間。

在 對付粉刺上,一般會建議先採取更治本的方式,例如塗抹A酸或杜鵑花酸,這一類的藥物可讓皮脂腺分泌減緩,並抑止其發炎。若有不足,尚可考慮塗抹水楊酸或果 酸類產品,最後再考慮經濟成本相對較高的雷射。這幾種方式是可以併行的,只是因為酸類製劑本身有刺激性,得循序漸進,且在接受雷射前後,須暫停酸類的使 用。

針對已有開口的粉刺,適度拔除亦無妨,但須注意清潔及力道,勿過度擠壓反而造成毛孔的傷害。

(以上由活麗皮膚科診所/漂亮101皮膚科診所 吳佳真醫師提供)

2012-03-21 22:17:5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