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出現了一個紅點

A:

我的一邊鼻翼靠近鼻樑的地方出現了一個紅點 大概已經一年多了都沒消 看起來就像紅色的毛孔一樣 中間有時候會分泌油脂或是粉刺之類的東西 後來去看醫生 醫生說那是血管增生所導致 要消除只有用電燒的方法 最近我的另一邊鼻翼可能因為幾粉刺也出現類似的紅點 想問一下這種情形是否只能用電燒消除? 不電燒的話是不是就一輩子有個紅點在那裡不會消? 那電燒的話會有疤痕嗎

答:

未發炎的粉刺本身是不會呈現紅色的,所以您所描述的狀況,確實可能是擠粉刺太過用力的物理性刺激所致。此種狀況導致的發紅,多半會隨著時間消失,倘若經過半年以上都沒有消散跡象,則會歸類為血管增生。

已存在的增生血管,日後再自行消失的可能性不是沒有,但需時較長也難以預測能否全然恢復。若要快速去除,必須採用較侵入性的方式來加以破壞,例如冷凍治療、電燒、雷射等。上述幾種方式,只要操作執行得當配合良好的術後照顧,皆很安全、留疤顧慮低。

對您的困擾,最治本的建議是停止自行擠粉刺,可就醫擦拭控制粉刺的藥物,再視需求搭配其他較溫和的去粉刺方法。至於已存在的血管增生,如果您在意的話,可找皮膚科醫生再作處理。

(以上由活麗皮膚科診所/漂亮101皮膚科診所 吳佳真醫師提供)

2012-06-26 08:01:1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