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定期去做臉清粉刺

A:

醫生您好: 我的臉會長粉刺,定期去做臉清粉刺會造成毛孔粗大嗎? 還是要擦藥比較好?謝謝!

答:

粉刺人人皆有,只是油性膚質的人會更多、更明顯,也容易發炎形成臨床上所見的青春痘。堆積的粉刺亦是造成毛孔粗大的元兇之一,所以適度清粉刺是可接受的,對改善青春痘也有幫助。然而病人往往無法拿捏何謂「適度」,無論是使用器具不潔或過程中過度擠壓,常使本來沒發炎的粉刺反而發炎了,甚至傷害皮膚表面形成凹疤,讓毛孔更為粗大。坊間侵入性較小的拔除粉刺產品,如貼布或面膜(水洗式及撕除式),照說明使用應不易導致反效果,但基於上面提過的理由,不建議病人自己隨意用手或青春棒擠粉刺。

針對粉刺的困擾,擦藥確實是相對安全且更治本的方法,無論是健保給付的A酸、杜鵑花酸或屬於化妝保養品類的水楊酸、果酸、杏仁酸等,長期使用皆可改善粉刺情況。可就近諮詢皮膚科醫師,經過診視才能給予最適當的建議與處置。

(以上由活麗皮膚科診所/漂亮101皮膚科診所 吳佳真醫師提供)

2012-09-13 22:10:4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