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甲床分離

A:

您好,不知是否有在醫治甲床分離? 因已經困擾許多年,也看過皮膚科,但醫生說這沒辦法醫治也有的醫生叫我塗指甲油遮蓋讓自己好過一些但我真的希望能治好它!不知是否有方法,謝謝!

您好,

甲床分離成因很多,包括指甲受傷、經常接觸水、清潔劑或去光水、皮膚炎、黴菌感染、內科疾病、不明原因等等。經由仔細的問診,可以推測出其成因,例如常見家 庭主婦洗碗做家事,沒有使用手套,漸漸在某幾指甲出現甲床分離;有病人在自己密集洗車之後,忽然發生甲床分離;有病人是塗指甲油,使用去光水之後發生;也 有病人有香港腳之後才發生甲床分離型的灰指甲。

了 解上述原因之後,醫生會給予局部類固醇、去角質劑、抗黴菌藥治療。而且甲床分離之後,可能併發細菌或黴菌感染,需要一併治療。患者生活上也需要少接觸水、 清潔劑等刺激物質,保持乾燥,並且小心不要再受到二度傷害。不過指甲生長速度緩慢,而且患者很難完全不接觸到刺激物質,因此在治療中的確有些病人進步速度 較慢,或者好轉之後又復發。
甲床分離並非不可醫治,建議您尋求其他醫生的建議,並祝您早日康復。

(以上由活麗皮膚科診所/漂亮101皮膚科診所 黃沛盈醫師提供)

2012-10-24 15:33:4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