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精神分裂症跟人格分裂有什麼不同?

A:

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源自於希臘文,原意為「分裂的心靈」,但是Schizo-分裂的字源與其說是字面上的分裂,不如說是表達思考與現實顯著脫節的狀況,或許翻譯成「分歧」會更適切一些。很多人錯誤解讀這個字,以為精神分裂症患者有分裂的人格。其實該疾病患者主要症狀是思考障礙、幻覺、缺乏組織的言語、混亂或者怪異的行為,以及缺乏動機、語言或者社交的負性症狀。

至於「人格分裂」在診斷準則並沒有這樣的名稱,舊稱多重人格(multiple personality disorder),現在稱為解離性認同疾患(dissociative identity disorder),主要是出現兩個以上明確的人格狀態,而且無法記起其他人格的重要個人資訊。此類診斷患者極少,很多精神科醫師可能終其一生都未見過。

雖然常聽到有人覺得自己有雙重人格,但是他/她們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有兩個以上的性格,通常不適用於此診斷。

2012-12-06 18:25:4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