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大量種太空包香菇和長期吃香菇會不會引起皮膚性過敏?

A:

醫師您好:
我想請問,大量種太空包香菇和長期吃香菇會不會引起皮膚性過敏?如:起大片紅疹。如果會,那麼會是什麼樣的疹子?又要如何治療?
因為最近身體背部、頸部和腰部都長了大片大片的紅疹(卻又像癬?) 因為不知道是什麼疹子,有擦了含betamethasone 和 clotrimazole(專門治黴、癬或疹)的藥膏,但都沒有見效,反而越長越多。後來擦了蘆薈cream感覺有緩和(無治療效果)。
因為住在國外,無法在台給中醫就診
所以上網來詢問,請醫師幫忙指教,感謝您!!

答:
太空包香菇也是黴菌的一種,也會產生孢子,有過敏體質的人吸入孢子可能誘發過敏反應,例如流鼻水、打噴嚏、氣喘、流眼淚、或是皮膚起紅疹。至於吃香菇引起的過敏,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吃到生香菇或不熟香菇引起的香菇皮膚炎,皮膚會起癢癢的條紋狀紅疹;另一種是本身對黴菌及香菇有過敏,吃到香菇就會起過敏疹,過敏是否是因為長期大量吃造成?是有可能的,因為後天過敏需要一段醞釀期的暴露才會誘發出來,如果不接觸,應該就不太會過敏。
跟香菇過敏的紅疹沒有特殊的樣子,可能會像蕁麻疹、濕疹、或者只是皮膚發癢。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因為香菇不是皮癬菌,所以香菇過敏不會在皮膚上形成一圈圈的黴菌感染,俗稱癬。治療上一般會給口服抗組織胺,加上擦局部類固醇或止癢藥,重點是要避免再度接觸。

您的皮膚狀況因為沒有圖片可參考,很難給予您建議,如果擦了很多藥都還沒有改善,建議您還是儘可能請醫生幫您診治,以免延誤。

(以上由活麗皮膚科診所/漂亮101皮膚科診所 黃沛盈醫師提供)

2013-07-10 07:44:3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