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口服a酸

A:

問題:口服a酸好像會有很多副作用,一定要吃到200顆才能停藥嗎? 服藥後得憂鬱症的例子多嗎?會很傷肝嗎? 服藥後整體變乾燥的情形,是在服藥後一個月內出現還是一個月後?是不是會有一段時間冒出很多痘痘呢?


答:


1. 口服A酸與其他藥物相較,確實有比較多副作用,所以服用前請與醫師討論,審慎評估,充份諮詢後再決定要不要以口服A酸治療。
2. 一般會建議達到一定累積劑量後再停藥,才不容易復發,但實際療程要多久、吃到多少量, 跟病人體重及服藥後反應、可容忍之每日劑量為何有關。且A酸有分10毫克及20毫克兩種劑型,究竟要吃幾顆才能停藥,需要依不同個案而定。
3. 目前尚無大型研究能確認口服A酸與憂鬱症的關連性,只是文獻上曾有零星報告,所以不必太擔心。不過若曾有此病史,請事先告知醫生,納入是否要採行此治療的考量。
4. 口服A酸分很多種,肝毒性是服用治療其他疾病的A酸(etretinate or acitretin)較常發生,服用治療青春痘的isotretinoin發生率低很多,即使發生了,往往也只是肝酵素暫時性升高,極少導致嚴重副作用。肝功能若有變化,通常發生在療程開始的二到八週,故一般建議在開始服用A酸後的第四週和第八週抽血檢查,驗肝功能和血脂肪,若兩次檢驗皆無異狀,就不必過於擔心。
5. 依臨床經驗,乾燥情況通常一個月內就會出現,但嚴重度受病人體質、服用劑量及天候狀況影響。因為可靠外用製劑補充油脂加以改善,還不曾遇過病人因為無法忍受乾燥這個副作用而停藥。
6. 在療程的前幾週確實有部份病人的病況會反而惡化,冒出一些發炎的痘痘,但此狀況不一定會出現,即使出現了或擔心此狀況會發生,可以靠同時服用其他抗發炎藥物來加以控制或預防。


(以上由活麗皮膚科診所/漂亮101皮膚科診所吳佳真醫師提供)

2014-01-02 14:27:2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