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眼皮脫皮

A:

問題:

醫生您好,最近不知道是因為天氣太過乾燥,所以我的左上眼皮看起來有一點像脫皮那樣,有一些白色的皮屑,摸起來有點粗粗的感覺,就像臉頰脫皮那樣,可是因為之前有使用約2個月的雙眼皮膠水,所以讓我很擔心是否是像網路上所說的眼皮角質化,使用雙眼皮膠水會讓眼皮角質化嗎?謝謝




答:

皮膚出現脫屑狀況,主要有兩種可能。

如果時間尚短,除了脫屑外也沒有合併其他症狀如紅或癢,可能只是太乾燥、角質層缺水之故,此時只要避免使用洗潔劑,適當補充油脂即改善。另一種狀況是有合併紅跟癢,這是比較急性期的皮膚炎(亦即濕疹),若未就醫也未自癒而一路拖下去,會演變為慢性濕疹,此時就不見得會有明顯的癢跟紅,但往往會因為患者搔抓而使角質層變得比較厚,甚至苔癬化(lichenification),亦即皮膚增厚、顏色變深合併皮紋變明顯。

照您所描述的症狀,很可能已經不是單純的乾燥了,尤其之前又有使用雙眼皮膠水的病史,更加深了這個懷疑。臨床上,病人因為使用雙眼皮膠水、膠帶或假睫毛膠而產生發炎反應的案例,屢見不鮮。請您找皮膚科醫師診療,愈早處理才愈容易根治。

(以上由活麗皮膚科診所/漂亮101皮膚科診所吳佳真醫師提供)

2014-02-26 14:33:1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