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隔離霜」以及「防曬乳」

A:

( 1)雖然隔離霜取名為隔離霜,但我找了一些資料後發現,隔離霜好像也不是真的有隔離彩妝或是空氣髒污的作用,而且還是台灣特有的品項名稱,所以想問問醫生究竟化妝前有沒有使用隔離霜的必要性呢?

一般而言,隔離霜是為了增加彩妝的吸附能力,減少彩妝因為汗水或油脂導致脫妝或是分解所設計的妝前產品。因此,若是容易出汗、出油的人,或是需要定妝持久的人,就會建議使用隔離霜後再上妝。隔離霜本身並沒有隔離或阻隔髒污的作用。


(2)另外,我也發現有些專家建議應該更注重防曬,而非用隔離霜代替防曬乳,基於愛護臉部肌膚,應該使用防曬乳還是隔離霜好呢?

若是不需要上妝的人,其實可以只用防曬乳。若平常只需上淡妝的人,也可以考慮只使用帶有潤色的防曬乳即可。防曬乳本身的防曬功能,才是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破壞最重要的保養方式。隔離霜縱使有防曬係數,保護效果也不如專業的防曬乳液。


(3)如果要挑選防曬乳或是隔離霜,應該要避免哪些成分呢?

原則上,只要避免可能造成粉刺或過敏的成分即可。不過,因為化學成分種類眾多,若不清楚容致粉刺或過敏的成分,可請教您的皮膚科醫師。(化妝品及保養品中常見的致粉刺成分,請參見:http://psoas.pixnet.net/blog/post/251315546,皮膚保養品中常見的過敏原,請參見:http://psoas.pixnet.net/blog/post/255051998,http://psoas.pixnet.net/blog/post/255054518,及http://psoas.pixnet.net/blog/post/255064460)


(4)一般上班族如果不擦防曬,是否會增加罹患皮膚癌的機率呢?或是說皮膚癌發生的機率其實和基因、遺傳比較有關係呢?

如果不擦防曬,的確會增加罹患皮膚癌的機率。雖然遺傳和基因也扮演部分角色,不過大部分的皮膚癌都發生在臉部、頸部、耳朵、前臂和手背等暴露於陽光的部位。所以長期過度陽光照射被認為是造成皮膚癌最基本因素。農夫、室外工作者、酷愛運動者,或是一些必須暴露於陽光下工作數小時的人,都比較容易使皮膚變成皮革樣的外觀和形成日光性角化症,而後轉變成皮膚癌。

(漂亮101皮膚科診所陳玄祥醫師)

2016-12-02 15:07:1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