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自體脂肪豐胸是不是得乳癌的機會也比較大?

A:

雖然沒有證據顯示,自體脂肪移植法隆乳,與乳癌有任何關聯,但是這種手術的最大爭議性,就是自體脂肪移植豐胸手術後有可能會因乳房內產生鈣化點,而干擾乳癌的診斷,這是目前無法排除的困難,這個問題,在知名的醫學雜誌與國際醫學會中,都曾經被許多醫師詳加討論。



一般來說,如果發現乳房內有硬塊,乳房攝影檢查,發現硬塊中含有鈣化點的話,臨床上我們就必須高度懷疑是否乳房內長了惡性腫瘤,必須考慮較大規模切除含腫瘤的乳房組織,甚至要有全乳切除的心理準備。試想,假設妳曾經做過自體脂肪隆乳的手術。而現在發現乳房內有硬塊,乳房攝影檢查,發現硬塊中有鈣化點,該怎麼辦?當初以自體脂肪隆乳,是因為怕水袋隆入會有後遺症,可是現在問題來了,發現乳房內有鈣化腫瘤,該希望醫師保持每三個月為妳複檢一次,以確定腫瘤沒有長大,並且等待看它是否有一天會變成惡性腫瘤,忍受這種身懷不定時炸彈的感覺呢?還是乾脆將嫌疑犯切除、永絕後患呢?既然如此,那麼妳當初決定以自體脂肪隆胸,又所為何來呢?



自體脂肪移植法隆乳的另一個可能併發症,就是因植入脂肪部分壞死、硬化所產生的硬塊囊腫組織,會使患者發生極大的焦慮,並且一但發生,就無法避免手術切除一途,除非你願意保持終生警覺觀察,隨時做手術切除的準備。

2007-09-19 20:56:4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