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毛孔角化症或毛囊角化症(Lichen pilaris)

A:

毛孔角化症或毛囊角化症(Lichen pilaris),是毛細孔開口處角質增生所致,的確不易根治。

造成毛孔角化症的主要可能原因為:遺傳因素、紫外線過度曝曬、以及免疫力降低等因素,要想使毛孔角化症完全痊癒,難度極高。但是可以避免陽光曝曬、長期塗抹A酸等方法改善及預防復發,較嚴重的病例,則可考慮以雷射、冷凍或化學藥物治療。

毛孔角化症通常有遺傳的趨勢,病人的毛孔比別人的容易角質化,
常犯的地方是在手臂的上側以及兩頰,有時前胸或後背也會有。

毛囊角化最大的原因之一是摩擦,所以不要穿太粗糙的衣物,要透氣性高的,另外洗澡也少搓揉,少用肥皂,並且睡眠要夠,否則皮膚代謝一定不佳,角化證就不易去除了,若要治療的話,可用含水楊酸等之保養品或果酸A酸等藥物來治療。

這是一種遺傳性的體質,皮膚容易乾燥要常使用保濕的乳液保養,可以選擇保濕產品中含有乳酸、果酸、尿素等,這些可以有些去角質作用而且保濕效果的成份,這樣就能同時改善皮膚乾燥的情形,可以改善毛孔角化症。

2002-08-20 10:59:1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