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如何戰勝黑眼圈

A:

如何戰勝黑眼圈
作者:皮膚科彭于賓醫師

最近因景氣不佳,許多公司員工加班熬夜工作等到早上起來發現兩側眼眶出現明顯巨大的黑眼圈,到了公司就被同事詢問前一晚是否發生了什麼事,而且總是被人認為沒有精神。在皮膚科門診中也常見受黑眼圈煩惱的民眾。黑眼圈看起來就像一對熊貓眼,許多人常為此困擾不已,就算買了許多保養品也依然沒有明顯改善,甚至因不當擦拭造成皮膚過敏而症狀惡化。黑眼圈十之八九與任何疾病無關,嚴格來說它並不是一種疾病。但每當黑眼圈出現總是不僅難以消除而且需要蠻長的時間來恢復,引起熊貓族非常大的困擾。黑眼圈是如何產生要如何治療與保養,皮膚科彭于賓醫師提供寶貴臨床經驗讓諸位熊貓族能戰勝黑眼圈。

首先研究黑眼圈的成因:眼眶周圍是由柔軟的結締組織、脂肪組織及豐富的微血管所構成。當熬夜、長時間注視近物會造成眼眶周圍靜脈微血管充血與組織水腫,甚至引起血液的淤腫以及些許紅血球積存在真皮層內。眼睛周圍皮膚表層較薄透過光線的折射就顯出紫黑色。經過長時間反覆刺激充血與血紅素堆積,黑眼圈就會慢慢浮現與擴大。黑眼圈好發的原因除遺傳因素以及特殊疾病如氣喘、過敏性鼻炎與異位性皮膚炎外,其餘皆與日常生活方式息息相關,例如睡眠不足、工作壓力、抽煙、酗酒等。天生熊貓族如氣喘、過敏性鼻炎與異位性皮膚炎等患者因過敏體質關係自幼即有眼眶周圍充血情形發生長時間累積就容易出現黑眼圈。抽煙也會引起眼睛刺激造成結膜及眼眶充血現象,另外香菸燃燒的成分會造成皮膚老化暗沉。微量飲酒可增加血液循環,若酗酒反而使血管因長期間充血導致血色素因血管破裂沉積於血管外面,就會造成鐵色素的沉積就不易自行消失。基本上除去上列因素可讓黑眼圈明顯改善。

對於黑眼圈的治療有許多種藥妝品可以提供熊貓族選擇,左旋維他命C、麴酸、維他命K、果酸、維他命A酸等。在皮膚乾燥暗沉改進方面可選用玻尿酸或膠原蛋白產品來加強保濕,提高皮膚保水度。胎盤素一直是高貴仕女所愛用的美容聖品,它是針對抗老化及活化皮膚為訴求,功效如何並無醫學上強烈證明,再者最近因歐洲狂牛症爆發讓胎盤素的使用安全有疑慮。果酸、麴酸、A醇、左旋維他命C、維他命K等對黑色素有淡化及加速代謝作用。杜鵑花酸、維他命A酸與對苯二酚可以抑制黑色素細胞的酪胺酸脢降低黑色素產生。肝素藥膏是用於消退瘀血的藥膏,如外傷所造成的黑眼圈每日塗擦數次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雖然藥妝品種類繁多,但是功能作用不同組合起來更是複雜,要遵循皮膚科醫師的指示才能有最好的療效。最近在積極的醫學美容治療方面包括離子美白導入也能有很好的改善。

個人保養方面:充足與規律的睡眠是最基本的保養及治療。睡眠是最好的治療,但是趴在桌上睡不如躺平睡效果好,因為平躺才能讓眼眶內靜脈回流通暢。若一旦出現黑眼圈就必須立刻平躺,冰敷雙眼十至十五分鐘阻止血管繼續擴張與消腫。兩天後用溫毛巾熱敷雙眼並用雙手輕輕按摩上下眼瞼附近,增加眼眶周圍淋巴靜脈循環。若是期間能搭配皮膚科醫師指示的眼部保養品或藥物則效果增倍。另外紫外線也是造成皮膚老化與黑色素沉積的頭號凶手,平常晴天出門必須戴上太陽眼鏡防曬是必須。想要戰勝黑眼圈絕非一朝一夕的工作而是長期抗戰,平日的保養及配合醫師指示治療,經過數個星期的療程一定可以脫離熊貓族跟黑眼圈說拜拜了。
以上由彭于賓醫師提供 祝您早日康復 恢復健康亮麗的皮膚
彭于賓醫師的個人網站WWW.dr-pong.com

2002-10-10 18:55:4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