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月經的產生

A:

在談到月經以前,我們先認識一點有關正常月經的知識。大家都知道,月經是在子宮內製造的,然後每個月會規則性的經陰道排出體外。

正常的月經週期約為二十五天至三十六天來一次,持續三至七天。一般而言,它的出血量大約是三十西西至八十西西。月經的血與血液內的血液不同,它是略帶黏性,呈暗紅色,乾了後也不易凝固。

它的主要成分是被酵素溶化後的子宮內膜,以及子宮內膜剝落後所伴隨的血液混合液。有人認為月經血是不乾淨的,這在醫學上毫無根據。相反的,它應該是很清潔的。

它的產生,主要是由卵巢產生的動情素及黃體素來控制,當月經剛完的時候,卵巢會產生許多的動情素,命令子宮內膜增生,而排卵後,卵巢會再分泌黃體素刺激子宮內膜之分化與增生。

當懷孕時,胚胎就會在增厚的子宮內膜上生長,此時女性體內之動情素及黃體素均很高,故子宮內膜不會剝落形成月經。但是,當無懷孕時,體內之動情素及黃體素濃度就急速下降,而導致子宮內膜剝落,形成經血,經陰道而排出體外,此即為正常月經的產生過程。換句話說,正常的月經需要正常的排卵及正常的血中動情素 及黃體素濃度之影響,方能正常形成。

2002-11-19 11:15:0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