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什麼是非何杰金氏淋巴瘤(NHL) ?

A:

簡介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為淋巴系統內之T或B細胞惡性變化所造成。在美國每年約有55,400例發生。在台灣的NHL發生率則約為每十萬人中有5.92人。男女比例約為4:3,平均年齡在男性約為62歲,女性則為59歲。B細胞佔了佔六至七成,T細胞較少,約佔二至三成,中高惡性度NHL佔五至六成,低惡性度之Follicular lymphoma僅在一成上下。

分類
NHL依照細胞型態可細分為29種,分類的基本準則以細胞型態以及生長速度作為分類標準。目前常用的分類標準有WHO(聯合國世界健康組織)及REAL分類法二種,分類方式二者大致相同。

診斷與分期
診斷的原則以組織切片後送交病理染色並做淋巴球表面抗原(cluster domain)分類,方能做最後診斷。診斷的準確性對未來施與治療與預後有重要相關,不可掉以輕心。除施與腫塊位置之切片外,亦必須施與骨髓抽取以評估是否有骨髓侵犯之狀況,一旦骨髓受到侵犯,即為第四期,屬高復發及治療反應不佳之危險群,在訂定治療之決策上較為複雜。其他必須施予之檢查包括全身性理學檢查、血球、生化、胸部X光、電腦斷層、骨髓切片、β2-microglobulin,Gallium-67 tumor scan、肝炎病毒、HIV、EBV。高危險群病人(指IPI≧2)若有骨髓、脊椎或顱底的侵犯,亦應接受診斷性腰錐穿刺檢查。
分期方式如下
第一期- 僅在一個淋巴結或區域,抑或者僅侷限於單一器官或區域。
第二期- 下列情況稱為第二期:
1. 二個或二個以上的非同一淋巴結區域,且位於橫隔模的同側者。
2. 單一器官發現且在週邊之淋巴結已受侵犯者,其他在橫隔模的同側者亦為此期。
第三期- 在橫隔模的二側皆有者。淋巴結若侵犯脾臟或僅侵犯其週邊淋巴結者亦可稱為此期。
第四期-
1. 除器官外有二區以上之淋巴結受侵犯,即使發生器官週邊淋巴結未受侵犯者亦稱之。
2. 單一器官發生但有遠處之淋巴結侵犯者,或骨髓侵犯者為此期。
復發- 復發之定義為治療後再發生此症之情況,發生之位置可在原發處以外之地方。
治療
目前對於中度及高度惡性之NHL的治療原則以化學治療為主,但對於局限性之淋巴瘤,在施予化學治療同時亦可考慮給予局部之放射治療。對於高復發或不易緩解之危險群病患,在化學治療緩解後應即考慮施予幹細胞移植術,以避免復發。
對於低惡性度之淋巴瘤,過去的治療態度主要以觀察為主,一旦腫快過大或成長速度較快時,則可考慮施予化學治療。近二年因分子生物學之進步,針對B細胞已發展出抗B細胞抗體(mabthera,anti-CD20),對於低惡性度淋巴瘤已失去控制的病患,可考慮施予此一藥物。

未來展望
基因工程以及癌症抗體(cancer vaccine)應為未來診斷以及治療的主要走向。因此,建立一資源豐富之癌症資料庫以作為建立基因工程與cancer vaccine發展之目的為此一疾患未來發展的重要目標。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醫師

2003-06-04 02:01:2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