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十二對腦神經

A:

起源於腦的部位:
大腦:嗅神經 (鼻腔頂部鼻黏膜)
中腦:視神經(眼球視網膜)、動眼神經、滑車神經
腦橋:三叉神經、外展神經、面神經、前庭耳蝸神經
延髓:舌咽神經、迷走神經、副神經、舌下神經

腦神經及分佈:

1、嗅神經:
嗅細胞(鼻腔嗅粘膜)的中樞突(特殊內臟感覺纖維)- 嗅神經 - 嗅球(端腦)。
  
2、視神經:
視杆、視錐細胞-視網膜節細胞的中樞突(特殊軀體感覺纖維)-視神經-視交叉-視束-間腦。
  
3、動眼神經:
中腦動眼神經核(軀體運動纖維)-動眼神經-上支:上直肌、上瞼提肌;下支:下直、內直、下斜肌。動眼神經副核(內臟運動纖維)-動眼神經-下斜肌支-睫狀神經節短根-睫狀肌和瞳孔擴約肌。
  
4、滑車神經:
中腦滑車神經核(背側出腦)-滑車神經-上斜肌。
  
5、三叉神經:
眼神經:淚腺-上瞼-淚腺神經(含來自面神經的副交感神經纖維);額頂部皮膚-眶上神經-額神經;硬腦膜、眼眶、眼球、結膜、部分鼻腔粘膜、鼻背部的皮膚-鼻睫神經。

上頜神經:下瞼、鼻翼、上唇的皮膚-眶下神經;顴顳部皮膚-顴神經(含來自面神經的副交感神經纖維在翼齶神經節內換元);齶、鼻腔粘膜、齶扁桃體-翼齶神經;上頜牙齒、牙齦-上牙槽神經。

下頜神經:顳部皮膚、腮腺-耳顳神經;頰粘膜、口角皮膚-頰神經;口腔底、舌前2/3的粘膜;舌神經-口腔底、舌前2/3的粘膜-舌神經;下頜牙齒、牙齦、頦部、下唇的皮膚和粘膜-下牙槽神經;咀嚼肌-咀嚼肌神經(屬運動性,包括咬肌神經、顳深神經)。
  
6、展神經:腦橋---展神經核---展神經---外直肌。
  
7、面神經:
舌後1/3味覺-舌神經-孤束核。
上泌涎核-鼓索(副交感神經纖維)-下頜下神經節交換神經元-下頜下腺舌下腺的分泌。
上泌涎核-岩大神經-翼齶神經節-淚腺、齶和鼻腔腺體的分泌。
面神經核-蹬骨肌神經-蹬骨肌;顳支-額肌和眼輪匝肌;顴支-顴肌、眼輪匝肌;頰支-頰肌、口周圍肌下頜緣支-下唇肌頸支-頸闊肌。
  
8、前庭蝸神:

球囊斑、橢圓囊斑和壺腹脊毛細胞---前庭神經節-前庭神經-前庭神經核群和小腦。
螺旋器的毛細胞-蝸神經節-蝸神經-蝸神經前、後核
  
9、舌咽神:

咽、鼓室、咽鼓管、軟齶、舌後1/3粘膜、頸動脈竇、頸動脈球-舌咽神經-孤束核舌後1/3味覺-舌支-孤束核。
耳後皮膚-舌咽神經-三叉神經脊束核。
下泌涎核-舌咽神經-岩小神經-耳神經節-耳顳神經-腮腺疑核-舌咽神經-莖突咽肌
  
10、迷走神:
  
胸腹腔臟器的粘膜-迷走神經的喉上神經、頸心支、咽支、喉返神經、胃前後支、腹腔支-至孤束核。
硬腦膜、耳廓、外耳道皮膚-耳支和腦膜支-至三叉神經脊束
疑核發出-迷走神經-咽支-咽喉肌
迷走神經背核-通過迷走神經在胸腹腔的各個分支-在器官內和旁節交換神經元-節後纖維管理胸腹腔內臟平滑肌、心肌、腺體的運動和分泌。
  
11、副神經:
延髓的疑核-顱根-咽喉肌。脊髓頸部-脊髓根-胸鎖乳突肌、斜方肌。
  
12、舌下神:
延髓的舌下神經核-舌下神經-舌內肌和舌外肌。

2003-06-06 20:06:2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