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羊水栓塞症候群

A:

羊水栓塞是指羊水或組織經由子宮的血液循環到母體內,常常會堵住腦血管或肺部血管而造成中風或心肺衰竭,是很緊急而嚴重的情形。最常發生在生產前後,尤其是胎盤剛剝落。也有發生在產後72小時的案例。死亡率極高,比照中風或極性心臟病,常高於85%。無法預防。只能盡早發現。能不能阻止惡化也沒有確定的方法,非常棘手。機率大約小於千分之一,一般以急產,水過多,多胎為高危險群,但一般均很難事前避免。

「羊水栓塞症候群」是指產婦在分娩過程當中,由於羊水進入母體血液循環所衍生猝死急症,其多見於青壯年產婦,亦是胎盤早期剝離最險惡的併發症,主要是由於子宮收縮過於強烈,而導致羊膜內壓隨之昇高,此時,或許羊水由胎膜裂痕進入母體血液循環中,由於羊水中包含有上皮細胞、毳毛、胎脂、胎糞,在血管中則形成所謂的「栓子」,並隨血流進入肺臟內,而導致肺小動脈以及微血管阻塞,在臨床上則併發肺羊水栓塞症候群,進一步導致「急性肺動脈高壓症」以及「急性臟右心衰竭」的急症。

2003-06-06 20:54:3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