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到底什麼是自律神經呢?

A:

或許你常聽人說到「自律神經失調」或是「副交感神經抑制」這樣的名詞與問題,到底什麼是自律神經呢?說到「自律神經」可能很多人會覺得似乎是身體裡面一個關係甚大的神經系統,但又很陌生,若是說「中樞神經」我想大家一定都聽過,而且健康教育也都上過,其實自律神經指的就是中樞神經系統,簡單的說,就是中樞神經中的交感與副交感神經,它是受到人的感情、情緒、感官所左右,這兩者主要操控人的心跳、呼吸、腸胃蠕動、排汗、睡眠,這些動作都是不需要經過你的提醒,身體自然而然就能感受你的需要而做出適當的反應的。

交感神經的作用是使心跳加快、呼吸加速、胃腸蠕動變慢或緊張性筋攣、體溫上升、流汗、血壓升高等,使身體的主要系統的活動力增加,以便應付外來的緊急狀況如壓力、焦慮、緊張、恐懼等;副交感神經的作用則是與交感神經相反,使心跳變慢、呼吸平穩緩慢、腸胃蠕動變快、血壓下降、使主要的系統活動力降低,並且達到身體的休息與睡眠的狀態。

交感與副交感的交互作用剛好可以使神經系統既可以應付壓力又可以獲得足夠的休息,當交感神經過渡刺激時副交感神經自然會出現緩和的效應以期達到平衡狀態。

人體的生理會很自然的調節,在白天需要集中精神時,交感神經會刺激腎上腺素分泌,提升整體的能量消耗。夜晚生理時鐘自然進入副交感神經會較興奮,抑制心跳血壓,降低能量的消耗,進行身體器官的修復。

若是長期過度的壓力刺激就會使得交感神經過度反應,而造成失衡現象。反之,若長期處於低壓力的狀態下,也會使人變得懶散,精神不振,長期下來會導致因情緒低落而了無生趣。

2003-06-06 21:02:1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