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治療牙周疾病的幾種方式

A:

牙周的疾病可分為侷限在牙肉部份的牙齦炎,或連齒槽骨都受影響的牙周病,治療牙周疾病的方式也因破壞程度有所不同。

1.洗牙。將牙齦上、下方,附著在牙齒表面無法刷掉的沉積物或牙結石清理乾淨,由於牙垢及牙結石容易吸附牙菌斑,進而造成牙周的破壞,因此定期洗牙,可以使早期的牙周發炎改善,並預防更大的破壞產生。

2.牙根刮平術。由於洗牙只能伸進牙齦下方一些,而牙根較深處的牙結石,則需要以適合牙根面,不同角度的器械將其刮除乾淨,而且刮過平滑的牙根面,有利於牙周韌帶的重新附著。

3.各種牙周手術。牙床骨破壞後,牙周囊袋變深,許多地方更易堆積牙菌斑,因此為了改善牙周情況,會進行某些手術,如:牙齦切除術、牙周瓣膜手術...等,讓患者有較易維持清潔的口腔環境。

4.拔牙。將牙周病太嚴重的牙齒拔除,是避免造成牙床骨進一步破壞的方法。

2003-06-06 21:13:3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