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淋巴癌

A:

許多人常在無意之間發現頸部有小硬塊,有些人毫不在意,有些人則是花容失色;事實上,這些腫塊有時候只是淋巴腺發炎,沒有什麼大關係,不值得大驚小怪,但有些時候,可是要特別注意了,它可能是由其它地方轉移而來的腫癌,所以身上發現任何不適,還是先請教醫師比較正確。淋巴腺主要分佈在脖子的耳下淋巴腺、後頭淋巴腺、頷下淋巴腺、腋下淋巴腺,從氣管移轉到支氣管處的肺門淋巴腺,在下肢跟部大股淋巴腺,以及在陰部的腹股溝淋巴腺,淋巴腺癌則是淋巴腺發生病變。

(1)治療時機可能要根據病人臨床症狀及血球數、肝腎功能而定。發燒除了可能是感染引起外,也有可能是腫瘤本身造成,故是否須需化療需病患的全責主治醫師才能判斷。

(2)所謂愈嚴重的淋巴癌愈有治癒的機會是指高惡性度的淋巴癌對化療反應較好,雖然危險性愈高但接受化療達到緩解的可能性愈大。低惡性度淋巴癌(如濾泡性淋巴癌)雖然生長緩慢,但對化療反應較差。但是實際情況還是要依病患臨床情形來評估。

淋巴癌的種類相當多,但大致在侵犯性上可分為惰性(indolent),侵襲性(aggressive),及高度侵襲性(highly aggressive)三類。後二類必須以積極的化學治療為主要的治療方法,輔以可能的放射治療或免疫抗體及幹細胞移植等治療。淋巴癌的分期,就令尊的情況而言,至少是第三期(即橫隔膜上下都遭到侵犯)。但淋巴癌不管是第幾期,都有治癒或延長生命的機會。如果令尊呼吸衰竭的原因直接和淋巴癌有關,則化學治療盡可能不要延遲,當然也必須視令尊其他相關的情況而定。

2003-06-17 21:26:1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