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腎上腺素

A:

腎上腺髓質激素並非生命所必需,腎上腺髓質激素分泌增多時,在動物可看到類似於『格鬥』和逃跑狀態時的生理效應,如心臟搏率和收縮力增強、心輸出量增多、血壓升高、血液由皮膚和胃腸道向骨骼肌轉移等,其他效應有豎毛、支氣管擴張、瞳孔放大和胃腸道弛緩以及肝糖原被動員和血糖水平升高等。所以美國生理學家坎農曾把髓質激素叫做「應急激素」。

腎上腺素(The Adrendal Glands)

腎上腺有兩個,位於腎臟的上端。哺乳類每一個腎上腺,在構造上、功能上與胚胎來源上都分化成兩個不同的部分:外層之腎上腺皮質及中央腎上腺髓質。

當感到危險或面對壓力時(如:在公共場所演講),是什麼原因造成你的心跳加速和皮膚豎立雞皮疙瘩呢?這部分主要是由腎上腺髓質兩種激素造成的。這兩種激素:腎上腺素和正腎上腺素。在面對正面或負面的環境壓力時(任何事物包括了極度歡樂、酷寒、甚至威脅到生命的危險),會對應性釋出;當釋入血液中,會迅速提供生物能量的供應、增加基礎代謝率,並對許多目標組織產生顯著的影響。腎上腺素與正腎上腺素會加速肝臟與肌肉中的肝糖水解,增加肝細胞的葡萄糖釋出量。它們也會刺激脂肪細胞分解脂肪,釋出脂肪酸作為細胞的能源。除了增加能源的利用外,腎上腺素與正腎上腺素對心血管系統有深遠的效應,例如:加速心跳、增加心臟的心搏量、使肺臟小支管的通道擴張,以增加對細胞的載氧率(這也是為何醫生指定腎上腺素為心臟興奮劑,並在救治氣喘患者時用來擴張其呼吸通道)。腎上腺素和正腎上腺素也會引起某些血管平滑肌收縮,而其他血管的平滑肌舒張,其最終作用在降低進入皮膚、消化器官和腎臟的血液量,而增加對心臟、腦部及體壁肌肉的血液供應,來應付危機。

面對壓力時,如何引起腎上腺素的釋出?腎上腺髓質主要受自主神經系統中的交感神經的支配。面對壓力狀況下,下視丘接受此壓力刺激傳向交感神經,交感神經纖維釋放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至腎上腺髓質中,乙醯膽鹼與髓質上的受器蛋白結合,使髓質細胞釋放腎上腺素。正腎上腺素的釋放與腎上腺素無關,但與腎上腺素的功能相似,主要負責血壓的維持。此外,在神經系統中,正腎上腺素為一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

2003-06-17 21:41:0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