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菜花對人的身體沒啥麼害處?

A:

不要以為菜花不痛不癢,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其實若是沒有治療好,或是讓性慾孳息釀成惡性變化,將有可能導致癌症。

當上皮細胞被病毒感染後就會變質生長成疣組織,甚至發展成惡性變化,如:子宮頸癌等,這些惡性變化較常發生在與16、18、31亞型病毒感染有關之扁平形濕疣的患者或其性伴侶。由於病毒會嵌入於宿主之上皮細胞中,將疣狀物去除,並不能完全保証將病毒完全除去,長期追蹤有其必要性,婦女更需定期做子宮頸抹片篩檢。

依據目前的研究,感染HPV 6,11型,多半只出現濕疣的症狀,感染HPV 16,18,31,42型,容易產生外陰癌前病變,感染HPV 6,11,16,18,31,33,35型,容易產生子宮頸癌前病變,感染HPV 16,18,31,33,35型,容易侵犯子宮頸扁平上皮細胞,產生子宮頸癌前病變。根據一項研究,感染HPV types 16,18的病人,有40%可在24個月內,發生CIN(子宮頸癌零期)。目前所知,與其他生殖器癌症或許也有關係。

引起菜花的人類乳頭狀瘤濾過性病毒己知是導致子宮頸癌的主要病因。這種病毒也和陰莖癌的生成有關,也有文獻報告菜花惡化成陰莖癌。另外也發現子宮頸癌患者的性伴侶,得到陰莖癌的比例也有增加的趨勢。

母親感染菜花病毒,胎兒經過檢驗後,約有50%可從胎兒的咽喉,皮膚上檢驗出菜花DNA。目前對傳染的方式還不是很清楚,多半假定是生產時,生殖道直接的傳染。

2003-06-19 20:19:0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