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談嗅覺障礙

A:

我們人的嗅覺是第一對顱神經(嗅神經)來控制的。它的神經接受器位於鼻腔的上鼻甲及鼻中膈間的黏膜上,任何會造成這條嗅覺路徑上的機械性障礙、化學物質之破壞、病毒之感染、腫瘤的壓迫或先天的因素皆有可能造成嗅覺低下 ,甚至嗅覺全喪失(見下表)。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味覺及嗅覺是讓我們品嚐一道美味佳餚的感覺,味覺基本上是對酸、甜、苦、鹹的舌頭感應,而嗅覺是對許多化學分子的鼻腔感受。不管是喪失了嗅覺或喪失了味覺,對人們的生活影響極大。

若無嗅覺則無法感受到食物香味的愉悅感,再來就沒有了食慾,變得沮喪,甚至有人出現了社會退縮的現象。更嚴重的是會減少對生活危險的警覺性,包括可能吃了已腐敗的食物而不自知,或是無法發現外漏的瓦斯而造成一氧化碳中毒,還有就是火災發生早期時無法因嗅出火烤味而喪失生命。

當你發現有了嗅覺問題時,要瞭解剛開始處在什麼環境?什麼時候開始注意到這個問題?最近有感冒或流感嗎?有頭部外傷嗎?你有暴露在造成你過敏性鼻炎的污染物、花粉、動物毛屑或灰塵當中嗎?這是一個會復發的問題嗎?它與 季節有關嗎?將這些資料收集好再看醫師,這樣可以讓醫師很快的掌握你的情況。

當然,有些嗅覺喪失是可恢復的,也有無法恢復的。若可藉手術清除則以手術處理,若懷疑病毒感染則以高劑量之類固醇治療七天亦是可行的。當無法恢復時,則可能要面對現實接受它。

若是一嗅覺喪失者,家中放置煙霧偵測是必須的,尤其在廚房一定要放置,且要定期看電池是否已無電而補充更換新電池。若使用天然氣或丙烷做為燃料,則最好能使用電爐,否則這種燃料氣體偵測器是必需的,以免造成中毒而不自 知。

所以,大家應該知道嗅覺喪失和失明或失聽一樣,有可能讓你身陷危險而不自知,所以該有的保命知識還是要注意的。

嗅覺喪失可能原因:

1.鼻竇炎、鼻息肉、過敏性鼻炎、鼻中膈彎曲等。
2.病毒感染。
3.頭部外傷造成了篩狀板骨折或顱內出血等。
4.額葉腫瘤(如腦膜瘤)。
5.神經性梅毒。
6.Kallmann氏症候群造成之嗅球無發育。
7.鋅缺乏。
8.藥物(如安非他命)或化學毒素(如鎘、鉻酸、殺蟲劑等)之吸入。
9.喉癌患者接受喉切除術後。
10.頭頸部癌患者接受放射線治療。

2003-06-19 20:23:0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