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為什麼會有夢遺?

A:

夢遺是正常的事情。男性從青春期開始,每天都由睪丸生產數以億計的新精子,以及由貯精囊、攝護腺等分泌的精液,到夠多的時候,有時會被身體自行吸收,有時會由反道排出,因為青少年多發生在睡夢中,所以叫夢遺。由於每天體內都會有固定的生產與排洩,故夢遺絕對不會傷害健康。

夢遺的發生是因為人在睡覺時交感神經處於低階狀態,因此更容易被激發,它的發生是在男性進入青春期後常有的情形,所以不必大驚小怪。

夢遺是件正常的事,男性從青春期開始,每天由睪丸生產數以億計的新精子,以及由貯精囊、攝護腺等分泌的精液,到了夠多的時候,有時會被身體自行吸收,有時則會排出,因為青少年多發生在睡夢中,所以叫做夢遺,由於每天有固定的生產和排洩精子,所以,夢遺是不傷害健康的。

致於多久會夢遺一次,這完全要因人而異,而大部份的夢遺還是和性有關,例如青少年看了刺激的書籍或影片,便容易在夢中進入一種畫的情境。男生多半於結婚後有固定性生活則很少夢遺。
如果要減少夢遺的機會,

建議如下:

1.睡前不要喝太多的水。
2.避免穿太緊內褲或睡覺的時候趴著睡,以免生殖器官因受到刺激而增加夢遺的機會。
3.要有規律的生活、規律的運動。
4.避免接觸情色內容的書刊、影帶、光碟或網站。
5.多參加社團活動,以開放視野、擴大生活圈。


夢遺是指男性在睡眠中有射精的現象。男性在睡覺時意志力較為薄弱,若內褲較緊、被子較重,或轉身等而刺激陰莖,便可能引致射精,這種現象便稱為夢遺。

不是每個男性都會夢遺,夢遺和綺夢沒有必然的關係。不是每個男性都會夢遺。無論有或沒有,都是正常的,不需擔心。只要發育正常,有沒有夢遺對性能力及生育能力都沒有影響。夢遺的間隔因人而異,一般約數星期一次,身體會做出適當的調節,因此不需要因為夢遺次數的多寡而耿耿於懷。

2003-06-27 19:49:4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