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心理疾病職能治療----藝術與醫學的橋樑

A:

心理疾病職能治療----藝術與醫學的橋樑

在精神科病房裡,如果您看到一種人,穿著白袍,在帶病人做活動,包括音樂、戲劇、運動…,那麼,他(她)八成是一在幫病人們進行職能治療的療程。

職能治療為醫療體系裡一個較新興的專業,是一種不用吃藥、打針的療程,很多人可能還沒聽過它,但它的療效卻已被許多國際性醫療論文給認同、肯定,治療師會針對病人的病況,加入專業的醫療評估,並以人們認為較輕鬆的活動,如:唱歌、音樂、戲劇、討論…等來做為「媒介」,來將復健、治病的工作給推展、執行在病人們的身上。

在復健科、小兒、精神科…等,都有職能治療的療程!而在精神科,由於藝術活動用得特別多,故很多人說:「心理疾病職能治療,是藝術與醫學的橋樑。」這句話說得倒挺貼切。

在精神科,諸如精神分裂、憂鬱症、躁狂症、躁鬱症、器質性病變…等,職能治療都有介入,且療效倍受肯定。在21世紀,這個講求人道、重視醫學人文品質的時代,相信它的角色將越加吃重。
(作者為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研究發展委員會委員,台北醫大「醫學研究所」碩士)

2003-08-04 13:44:3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